简便易行的法布施

2013年01月23日 15:57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 

 

 

 

   如果你有辗转法轮、讲经说法的能力,你把这个能力布施给众生,用佛法照亮整个世界,用佛法驱除众生心灵的黑暗,这是法布施。如果你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,你可以印经书、刻制具德的上师讲经说法的光盘,结缘众生,这都是替佛菩萨、替上师善知识弘扬佛法,这也是法布施。如果你连这个能力也没有,那就好好学佛修行,将所做的功德、所积的福德回向给众生,这都是法布施。

   我们都有机会作法布施。见到苍蝇、蚊子、蟑螂了,不要打它们,不要想着伤害它们,不要嗔恨它们。你对它们发慈悲心,念咒、念佛回向给它们,它们不会伤害你,自然而然就会离开你。你周围随时随地都有很多有形无形的众生,你可以到河边,到山上,出声念或者默念咒语、佛号、经文、仪轨给它们,它们也能受益。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要发菩提心,否则它们不一定能受益。你发心跟这些众生结善缘,给它们种善根,发愿救度它们,这样你成佛的时候它们都会成为你的眷属,你能救度他们。这都属于是法布施。

   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做法布施。有什么做不到的?谁都有这个条件,谁都有这个能力,但是都不做。说相信上师三宝,相信佛法,说得好听,做起来难。实际上还是不相信。你天天排便,天天刷牙、洗脸、洗澡用过的这些水,吃饭的时候剩的饭菜,都扔掉了,都浪费了。你想过众生吗?你做过布施吗?没有吧?这就是愚痴!对你来说是不好的脏东西,但是很多众生都需要,都在等待着!你为什么不发心呢?你能发心,众生就能受益,一定能。这就是布施! 

   以前嘎达亚那尊者在印度的时候,有一次看见很多饿鬼聚在一起抢东西。他通过神通观察知道,原来没有什么别的,就是抢一口痰。他通过神通再观察,看这个痰是从哪里来的,原来是一位比较有修行的比丘,吐痰的时候发心了,饿鬼众生就得到了。

   我们跟众生结善缘,给他们种善根,发誓发愿将来救度他们,这样随时都可以做法布施。一点一滴,一步步地这样做,想学就这样学,想修就这样修。别总想一步登天。一说空性、大手印、大圆满,都感兴趣了,都觉得太殊胜了,都想学都想修。一讲怎样在生活中、在工作中学修,怎样去利益众生,怎样去改正自己的错误,怎样去忏悔,都不喜欢听,都没有兴趣,这就是颠倒!

   能做法布施,就能得到聪明智慧。自己现在那么愚笨,自己也知道,还经常说,“上师,我太愚昧了,记不住也学不会。”那你为什么不做法布施呢?你能做法布施,跟周围这些众生广结善缘,给他们种下善根,然后功德回向给他们,你生生世世都会聪明,都会有智慧。你应该去做,光会说是没有用的。


 

分享到:

相关专题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