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想为什么这么难

2013年01月23日 16:09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我们修持金刚萨垛除障法、曼茶罗、破瓦法等很多修法时,都需要观想。但是很多人都不愿意观想,也观不出来。其实我们现在修法一点点也不用心,观想一点点也不专心。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,对自己喜欢的,特别感兴趣的事物,稍微看看就能观出来,随时都能想起来。对自己喜欢的人,眼睛一闭,就能显现出来。自己喜欢的事,做梦都能梦得到。但是我们现在对佛法没有生起欢喜心,没有希求正法的心,所以观想才这么难。我们学佛修行不是一心一意的,是自己糊弄自己。

  如果你对佛法真的有兴趣了,观想不是什么难事。修除障法也是,观不出来金刚萨垛佛,说明你对这个法门还是没有信心。如果你真想忏悔,晚上做梦都会梦见金刚萨垛佛,不可能观不出来。也不观想也不念,想解脱、想往生、想成佛,这都是不可能的。

  平时不练是观不出来的。以前龙树菩萨有个弟子修生起次第,修生起次第主要是观想。龙树菩萨没有让他直接观这些种子字、本尊、咒轮、坛城,先让他练习观一个牛角在头顶上。他每天观,一段时间以后感觉自己头顶上有牛角了。又观了一段时间,感觉自己用手就能摸到牛角了,但是别人却看不到。龙树菩萨让他继续观,最后别人都能看得到牛角了。观想的功夫差不多了,再观其他的就容易多了。

  坚持好好地观,一定要观得清楚,明了。比如说观修金刚萨垛佛。能仔细观出来了,感觉到自己的头顶上有金刚萨垛佛,有时候想睁开眼睛看一看,这是第一步。第二步,自己能看到。第三步,周围的人也能看到。观想到这个程度的时候,才算真正成就了。但是这都要一步一步的来,现在我们能够达到最低的水平也可以。感觉金刚萨垛佛真的在自己的头顶上,非常明了,非常清楚,有时候想睁开眼睛看一看,这样也算观想成功了

分享到:

相关专题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