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行

2013年01月23日 16:19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“断除十恶”,便如“一切修法的根本”,或是“一切修法的基础”一般;而修持“十善”及“六度”,则是为了利益他人呀!

  《珍珠之鬘》第十七则

  顶礼诸位胜妙上师!

  大宝上师医王冈波巴大师曾经这样教诲说:

  应诸位邀请,为向大家奉献一些教法,所以就以下内容,略作开示:

  对于一个真正希望修持真纯正法的行者来说,要知道,我们现在获得了宝贵的人身,而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等)五种身体器官也都十分健全,同时,我们又生在了正法昌盛的地方,这其实都是前世积累了这样的福报才得以产生的呀!

  因而,在我们有幸获得了这样一种宝贵人身的时候,我们应该有效运用这个未被速死绝症所击中的身体,而来踏实地实修正法呀!

  在我们所应实修的内容之中,断除十恶、奉行十善,自然是极其重要的。

  所谓的“断除十恶”是指:断除“身三”、“语四”、“意三”的不善恶行。

  所谓的“十善”是指:

  1.在断除“杀生”的基础之上,而应尽量放生。

  2.在断除“不与取”的基础之上,而应尽量布施。

  3.在断除“邪淫”的基础之上,而应守护梵行的律仪。

  4.在断除妄语的基础之上,而来开示正法。

  5.其中,“离间语”又分三种:直接离间、间接离间与暗中离间。“直接离间”是指在两人会聚一处的时候,(第三者)直接讲说两人的是非、破坏他们的和合;“间接离间”是指两人会聚一处的时候,使用手段心机、旁敲侧击地破坏两人的和合;“暗中离间”则是指不当着两人的面,暗中挑逗是非。在断除这三者的基础之上,而应说“柔软语”[此段似有脱漏,“离间语”的对治品应是“和合语”,“柔软语”应是“恶口”的对治品]。

  6.(“恶口”脱)。

  7.在断除“绮语”的基础之上,而应奉行禁语。

  8.在断除“贪心”的基础之上,对于他人的富足圆满,应修随喜。

  9.在断除“害心”的基础之上,而应尽量利益他人。

  10.在断除“邪见”的基础之上,而应忏悔所作恶业,并应修习随喜所作善行。

  我们应该如此地断除十恶,而奉行十恶的对治品——十善,在此基础之上,更要实践六度万行。

  另外,在这样实修的时候,我们又不能将“六度”彼此分开、割裂而行,而是应该互相配合,每度之中,都要兼具六者。 

  若能如此修持,便是方便、智慧双融双运了,因而,对于“布施”及其“布施的果报”,我们应该(不执不著、)观如梦幻呀!

  有关这层道理,记得胜者大觉佛陀也曾在经中这样教诲过:

  在行持“布施波罗蜜多”的时候,就连“布施波罗蜜多”,我们也不应该去缘对它;我们要以这种“无相之道”的方式,践履而行。

  在经中,佛陀配合“六度”,一一都曾这样讲过。

  通过以上的阐述,我们自然可以了解到:“断除十恶”,便如“一切修法的根本”,或是“一切修法的基础”一般;而修持“十善”及“六度”,则是为了利益他人呀!

  除此之外,别无深法。

  ——冈波巴大师全集《珍珠之鬘第二辑·珍珠之鬘》第十七则竟

分享到:

相关专题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