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的回向才是如理如法的?

2013年01月23日 20:2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无论做什么功德都应该有前行发心殊胜、正行无缘殊胜、后行回向殊胜。如果没有后行回向殊胜,无论种什么善根,无论做什么功德,无论积什么福德,都不会有圆满的功德。

  做完功德后如果不回向,第一,不能增长善根,功德福德的果报享受一次就会消尽;第二,所做的功德不能圆满;第三,所做的功德不稳定,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毁灭。如果不及时回向,只要生起刹那的嗔恨心、后悔心、邪见,或者在他人面前宣说,所做的功德就会消失。还有颠倒回向,不该回向的地方回向,不如法的回向,甚至想借此善根去损害别人,这样功德也会消失。

  所以平时无论做什么功德与善事,不管大小都要立即回向。如果回向了,尤其是回向众生,回向给修成菩提果的因,第一,善根时时刻刻都能增长,直到证得菩提果,功德的果报享受千百次也不会穷尽,所做功德都能变成证得无上菩提的因缘;第二,无论大小功德、善根都能够圆满;第三,功德非常的稳定,再微小的功德也能够存住,哪怕生起嗔恨心、邪见等等,功德也不会被摧毁。

  回向的次数越多越好,时间越快越好,最好是立即回向。回向给自己或者家人,冤亲债主也行,最好是回向给一切众生。因为众生是无量无边的,这样回向,功德也是无量无边的,这也是一种善巧方便。也可以回向给菩提:愿此功德成为一切众生获得无上正等觉的因缘。或者回向给自己:愿自己为众生证得无上菩提,愿此功德成为自己修成正果的因缘。

  做回向的时候最好有证悟三轮体空的智慧的摄持。三轮体空,是回向者自己、所回向的善根、回向的对境都观为空。站在性空妙有的角度来做回向,是最殊胜最圆满的回向。但是,现在我们没有证悟空性,很难做到这样的回向。但是我们可以这样做:过去、未来、现在诸佛怎样回向,我也那样回向;上师怎样回向,我也那样回向。《普贤行愿品》里也有“文殊师利勇猛智,普贤慧行亦复然,我今回向诸善根,随彼一切常修学。”文殊菩萨怎样回向的,我也那样回向;普贤菩萨怎样回向的,我也那样回向。这样的回向也能够代替三轮体空的回向。

  前行发心殊胜——发菩提心;正行无缘殊胜——明心见性、有证悟三轮体空的大智慧的摄持;后行回向殊胜。对于一个真正的修行者来说,这三个殊胜都是不可少的。如果有三个殊胜的摄持,仅仅念一句“阿弥陀佛”、念一句观音心咒“嗡嘛呢呗咪吽”六个字,都能成为解脱、成佛的因。如果没有三个殊胜的摄持,即便所做的善根再大,所积的功德再多,也不能成为解脱成佛的因,只能得到人天福报。如果仅仅在形式上、表面上做功德、积福行善,起心动念却是恶的,那就造恶业了。 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