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判断自己所修的是不是正法

2013年01月23日 20:27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修行的过程中,不要去找这些感觉、境界。感觉好也好,不好也好;有好的境界也好,有不好的境界也好;有感应也好,没有感应也好,这都无所谓,不重要。重要的是按次第学修。你所修的法是正法还是邪法,就看自己相续中的这些烦恼和习气。在你自己的相续中,这些烦恼和习气有没有转变?如果有转变,你所修的法就是正法。但是,即使你学得再多,修得再好,你的烦恼没有减少,习气没有好转,那你修的法也不是正法。正法是什么?能够对治烦恼,对治习气,这就是正法。看自己有没有进步、有没有成就,也要观察自己的烦恼和习气。烦恼比以前少了,贪嗔痴慢疑比以前少了,不好的习气比以前轻了,性格比以前柔和了,这就说明你修行上有进步了,有成就了。

  观察好自己的相续,别找什么感觉、境界、景象,这都是修行过程中很正常的,不用害怕,也不要高兴。出现好的境界,就高兴、去执着,这是一种障碍;出现不好的境界,就害怕、去执着,这也是一种障碍。一定要把心放平,不要执着这些。我们学佛修行的过程中,会有些坎坷和磨难,这都是正常的,不用畏惧。智慧是在人和事当中磨练出来的,没有磨难和坎坷,不可能增长智慧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