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智慧就有方便 有方便就没有违缘

2013年01月23日 21:47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有八种闲暇、十种圆满,才是暇满人身。如果没有十种圆满,就不是暇满的人身。没有暇满的人身,就不能修持正法;不修持正法就不能解脱。得到人身是所依圆满,是十种圆满中的第一个圆满。如果没有所依圆满,就不能有其他的圆满。所以六道里人道算是最好的了。但是,我们现在做人都特别难,人身都特别苦。谁真正快乐过,谁真正幸福过?都没有!现在我们所认为的乐根本不是乐,它本身是种苦,因为它也离不开无常,它也超不出轮回。我们凡夫愚痴颠倒,把假当成真,把苦当成乐。自己觉得在享受,实际上不是享受是一种刺激。内心里那么空虚、那么肮脏、那么烦恼、那么痛苦,这不叫享受。真正的享受是内心快乐、内心自在、内心轻松。佛让我们放下,我们总是放不下。为什么放不下,总是执着牵挂,着急上火?没有别的原因,就是害怕。已经得到的怕失去;未得到的怕得不到,患得患失。实际上,你真正放下了,才不会失去;你真正放下了,才能得到。你真正能够放下了,那个时候你一个人也不要放弃,一件事也不要放弃。为什么这么说?你真正能够放下的时候,你的智慧已经圆满了,你已经有大智慧了。那个时候,人都是好人,都是佛;处都是好处,都是净土;事都是好事,都是你的助缘。如果你没有智慧,都是你的违缘。没有智慧的人就没有方便,所以才有违缘,才有障碍;有智慧的人就有方便,所以没有违缘,没有障碍。有违缘、有障碍了,就有烦恼了,就有痛苦了。

  现在一出现什么事情了,我们就想,“怎么会这样呢?”这些都是因为我们自己的悟性不够,智慧不够。真正有智慧了、有悟性了,无论做什么事,都是很正常,很应该的。那个时候,你的身心才能得到安静。总是执着这个、执着那个,分别这个、分别那个。觉得这个好,就去追求;觉得那个不好,就想逃避。这样子的话,总在患得患失的牢狱中,永远解脱不了。在患得患失中,不会有轻松自在,不会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