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众生发菩提心 修成的是“自己佛”

2013年01月23日 21:50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所有的菩萨的戒体、菩萨的学处都包含在这两条戒里:断除对众生的损害和损害因,修持对众生的饶益和饶益因。“对众生的损害”是指损害众生的行为,“损害因”是我执和我爱;“对众生的饶益”是指饶益众生的行为,“饶益因”是慈悲心和菩提心。菩萨所做的都是饶益众生的事,不能有任何伤害众生的行为。这两条戒,已经把所有的菩萨戒、愿行菩提心的学处都包含进去了,能认真做到这两条,就一切都包括了。说容易也容易,说难也难,这就看自己了。

  解脱成佛是大事,是生生世世的事,而那些小事只是眼前的事。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,不要太短浅;心胸要打开一些,不要太狭窄。目光太短浅,心胸太狭窄,你肯定会因之受苦。一切痛苦的根源是自私自利,一切快乐的来源是饶益众生,但是很多人都不理解。“我只为自己就行了,我还要为他人?这不是没事找事吗?”那你就继续为自己吧,这样你永远也解脱不了。装得好好的,心里有没有痛苦自己最清楚。痛苦来源是什么?无始劫以来你一直为自己,一直自私!如果你还继续这样,就要继续感受痛苦。

  佛和上师让你饶益众生,你能做到的就要去做。为什么让你发慈悲心、菩提心?为什么让你饶益众生?说是为众生发的、为众生做的,实际上都是给自己发的,没有给别人发;都是给自己做的,没有给别人做!发心也是给自己发的,修行也是给自己修的。有智慧的人,为自己的时候去为众生;没有智慧的人,为自己的时候直接去为自己。没有智慧的人永远都得不到解脱,有智慧的人在为他人的时候,使自己得到解脱。

  我们发慈悲心,发菩提心,要帮助众生,饶益众生,实际上谁得到了利益?自己得到了;谁解脱了?自己解脱了。增加福报了,增加的是自己的福报;增加智慧了,增加的是自己的智慧。修佛就是修成“自己佛”么!修行是修自己,修成佛的也是自己,不是他人,不是众生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