弄懂最简单的道理 做好最容易的事情

2013年01月23日 21:51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佛菩萨、上师没有给你压力,完全靠自己努力与发心。在汉语里面,我最爱用这个词:发心。多好啊,怎么发心都行!我们讲随喜,只要发心就行,你出力也行、出钱也行,哪怕是出一块钱、一毛钱也行。有些人不敢拿这么点钱,怕别人说,怕别人笑话。别人说是他的事,你做是自己的事。人都不懂佛法,这么难得的机会怎么不抓住呢?小小的一滴水放到大海里,也会变成大海的整体!比如说我们拿一百万放生,你拿一毛钱随喜也同样能得到一百万放生的功德。有些人特别愚痴,连做功德的机会都不会把握。 

  一说发心、随喜,有些人就认为非要拿十元、一百元或者很多钱。如果你有这个条件,并且从内心里愿意拿,那当然好了。如果没有这个条件,你可根据自己的条件、自己的方便发心,没有人强迫你。现在的人都活在别人的眼光下,总是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,患得患失,活得特别痛苦,特别累。

  就看自己,别在意别人,别人怎么看你无所谓!我们都特别在乎这些。别人赞叹了,高兴得不得了;别人诽谤了,伤心得不得了。不可能任何人都赞叹你,也不可能任何人都诽谤你。有赞叹肯定有诽谤,那是他的事,你自己不动心就行了。赞叹也是应该的,诽谤也是应该的,有各种各样的众生,就有各种各样的根基,就有各种各样的缘分与福报。有的人看你特别顺眼,有的人看你特别讨厌。讨厌你的人,肯定诽谤你,肯定说你的坏话,没有这些事他也会这样说;喜欢你的人,没有这些事他也会赞叹你。你把自己管好,别动心,别活在他人的眼光下。都装得好好的,心里都是痛苦和压力,都有矛盾和冲突,这么活着肯定累、肯定会痛苦。是自找的,没有办法,别人解决不了。

  你怕别人说想逃避,然后自己偷偷地做,以为别人不知道,不可能!你在背后、在暗地里做坏事,刚开始的时候也许没有人知道,以后大家一定都会知道,为什么?因为那些善神护法不会饶你,肯定会宣扬你的过失,所以人们都会知道。

  别在乎这些,实在一点!自己有毛病就是有毛病,有功德就是有功德,别装。现在人都会装,都装得好好的,都会说好听的,连笑容都不自然都是假的,别人一看就能看出来。但是现在人就喜欢互相欺骗,而且已经习惯了。明明知道人家说的是假的,心里还是有点高兴。

  一定要实在一点!实实在在不是傻。什么是傻?什么也不明白,总是上当受骗才是傻子,真正实在的人不是傻子。他会耍聪明,但是他不耍聪明;他会骗人,但他不骗人,这是实在的人。你不耍聪明,不欺骗众生,但是糊里糊涂的,那不叫实在。耍聪明,就是没有事找事的人,装模做样的人,花言巧语的人,就是心里想的和嘴里说的不一样,说一套做一套的人。会耍但是不耍,会欺骗但是不欺骗,这是真正的老实人。老老实实的人才是真正的人,在这个基础上才可以做佛、做菩萨。连这个基础都没有,怎么做菩萨,怎么做佛啊?连人情、道德都没有,连十善业都没有,连一般的好人都做不到,还想学佛,还想当菩萨、当佛?这是不可能的。

  你真学会了佛法,真有修行了,一点点也不难,最容易。佛为什么说众生愚痴,是因为最简单的道理不懂,这叫愚痴;最容易的事情做不到,这叫颠倒。最简单的事情弄得那么复杂,这叫愚痴;最容易的事情搞得那么麻烦,这叫颠倒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