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戒持戒的同时不能伤害众生

2013年01月23日 21:53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别解脱戒有居士五戒、沙弥戒、比丘戒,比丘尼戒等等很多种。对这些戒律,我们一定要正确地理解。如果理解错了,受戒持戒不但没有功德,反而有罪过。正确地理解了,还要认真地取舍。

  学佛修行也好,守戒持戒也好,都不能自私。有时候你在这边受戒,但是会在那边犯戒。因为这是别解脱戒,这上面还有菩萨戒。菩萨戒里主要讲的是饶益众生,恒顺众生。如果你受戒持戒、学佛修行太自私了,就会犯菩萨戒;如果你犯菩萨戒了,要承担更严重的后果。

  我们都是修习大乘佛法的人,任何时候都不能自私自利,包括学佛修行和受戒持戒的时候。一定要考虑到他人,不能伤害他人。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,我们才能做到受戒持戒。有的人为了自己念佛,为了自己持戒,根本不考虑他人,总是伤害周围的人,伤害与自己最有缘分的众生,让他们起烦恼,让他们造业。这样念佛、持戒不但没有功德,反而还有罪过。

  反之,如果你特别想受持戒律,对持戒的功德和利益特别有信心,但是你为了恒顺众生,不让众生起烦恼,宁可失去持戒的功德也不肯伤害众生,因而没有受持戒律,没有修法,其实这本身就是修法。这个心是菩萨心,这个行是菩萨行,你已经发菩提心了,已经行菩萨道了,你的功德已经超过了受持别解脱戒的功德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