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是调整心态 而不是挑选法门

2013年01月23日 22:00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修行,就是在生活中、工作中,时时刻刻观察自己的心,调整自己的心态。现在我们这些人学佛修行就像到了超市一样,挑这个选那个。今天觉得这个好,学一学,过几天改主意了,又扔了,又选下一个。学佛修行哪有这样挑挑选选的? 

  以前我们曾经讲过一个藏地的成就者是如何成就的。他每时每刻都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,调整自己的心态。相续中每生起一个恶念,他就放一个黑豆。相续中每生起一个善念,他就放一个白豆。就这样观察、调整,观察、调整。刚开始的时候,大部分都是黑豆。但是慢慢地通过调整,通过改正,黑豆白豆一样多了。到最后全是白豆,没有黑豆的时候,他圆满了,成就了。

  所有的成就者都是这样不断地观察、调整自己的心态,最后才成就的。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凭自己的感觉,今天选这个,明天挑那个。感觉不太好,一下就甩掉了。你们已经甩过多少个法门,甩过多少个上师了,还能有救吗?这不是随随便便的,不是儿戏,都是有因果的。你做这些恶业的时候,对境是谁啊?对境是功德圆满、福慧圆满,三界所有众生的怙主!还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。因果就像秤,都给你们秤得清清楚楚,不会有一点点的差错,到时候一定会报应的。不要再这样了。

  依止上师善知识,然后跟着他学修,这是一种缘分。自己能遇到、能得到就是缘分。凭缘分找上师善知识,凭根基找法门。所有具德的上师都是佛菩萨的化现,都是一体的。八万四千法门都是脱离痛苦的方法。你只要能坚定不移地学修下去,都能让你解脱,甚至让你成佛。别分别、别执着、别排斥。如果你分别、执着,甚至排斥了,你就会失去三宝,失去佛法,那你还能学修吗?你当时在上师三宝面前皈依的时候,皈依的是所有的佛,所有的法,所有的僧。不是一两个佛,也不是一两个法,也不是一两个僧人。所以没有必要分别。

  你既然皈依了,修法了,就要坚定不移地学修,别再怀疑,别再寻找其他的路。今天依止这个上师,明天依止那个上师;今天修这个法,明天修那个法。按道理来说,这都不是如法的。你走上了这条路,没有好好走放弃了,又走另外一条路,又走又放弃……你总是这样,永远达不到目的。这可不是好事啊!这样缘起不好,这个后果特别可怕。如果以前有这样的情况,多念点缘起咒,能恢复恢复。缘起也特别重要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