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乘佛教之始

2013年01月29日 17:18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那位隐修者和那口泉

  在佛陀的一生中,他的大多数讲法是针对出家人的,但他也给王公大臣、农夫、清洁工和其他很多在家男女说法。很多经典是用来指导在家修行的,像《瑜伽长者所问经》 1(Uqradatta)和《维摩诘所说经》 2(Vimalakiri Sutras)。给孤独( Anathapindi-ka)是佛陀和僧团的大护法,当他听到“空”和“无我”的教义时,他深刻地领悟了其中的含义。他请尊者阿难陀(Ananda)告诉佛陀说,在家人也有能力学习和实践这些妙法。

  但是在佛陀过世之后的几个世纪里,修行成了出家人的专利,在家人仅限于供养出家人饮食、衣服、卧具、医药等。到公元前 1世纪,佛教修行已经被寺院所独断,于是一场恢复佛教原貌的行动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。《瑜伽经》 3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。

  《瑜伽经》提出了三个问题:出家人怎样修行?在家菩萨怎样修行?在家菩萨怎样修得和出家人一样好?在这部经中,听完佛陀开示之后, 500名在家人发心要出家;而另外 200人在佛陀讲法期间已经开悟了,他们没有出家。尊者阿难陀问瑜伽长者:“你为什么不像我们一样出家?”瑜伽长者回答说:“我不需要出家,在家可以修得一样好。 ”

  这个观点在《维摩诘所说经》中达到了顶点。维摩诘是一位在家居士,他比佛的所有弟子和随从佛陀的天上诸大菩萨都修得好。他假装生病了,佛陀遣尊者舍利弗(Shariputra)去看望他,舍利弗说:“世尊,他辩才无碍、聪明多智,请您派其他人去吧!”接着佛陀又派了多位比丘或菩萨,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去。最后文殊师利菩萨接受了这个任务。在探访过程中,维摩诘一再显示出他的见地比文殊师利和所有其他菩萨都要深刻。在大乘佛教的发展过程中,维摩诘的出现是很自然的。这部经对寺院制度是一个很大的冲击,它试图使寺院对外开放,使出家人以一种更开放、更积极参与的方式为社会全体修行,而不仅仅是为了他们自己。

  《维摩诘经》是极其成功的,所以后来出现了它的续集——一部经是关于维摩诘之子的,一部经是关于维摩诘之女的,甚至还有一部经是关于一位曾经当过妓女的妇女的教言。这些经所要说明的意思就是:任何一个彻悟了的人都可以讲经说法。即使是一位妓女,学法修行之后,也照样可以作为人天师表。在这些经中,大乘在家菩萨的理想得到了最淋漓尽致的发挥。

  在《维摩诘经》中,我们看到,跟为众生的利益而修行的诸菩萨相比,就连舍利弗和目犍连这样赫赫有名的比丘也只是小学生而已。

  在早期的《般若波罗蜜经》 4(Prajnaparamita Sutras)中,有很多章句谴责了比丘们只为自已修行的态度。在《小品般若经》 5(Astasahashrika Prajnaparamita Sutra)中,我们看到:如果王后与国王以外的人私通生了孩子,那么这个孩子不能说是纯正的王室血统。除非你拥有觉悟的头脑和作为一个菩萨为一切众生而修行的心灵,否则你就不是真正的佛子。如果你只是为自我的解脱而修行,那么你不是真正的佛子。

  如果出家人没有开阔的心胸,不能接受菩萨的理想、为众生而修行的话,他们就“不是真正的佛子”。在《瑜伽经》、《维摩诘经》和早期的《般若波罗蜜经》中,大乘佛教的思想是丰富而深刻的,但是这些经典的语气却带有攻击性。这大概是因为在当时要引起寺院组织的注意太困难了,所以不得不采取一种对立的态度。但到了《妙法莲华经》(Saddharma Pundarika Sutra)时期,大乘佛教已经成为了一种包括学校、寺院和牢固基础的社会组织——一种由出家人和在家人一起密切合作的新型的佛教团体。所以《法华经》使用了一种调和的语气。在《维摩诘经》中,舍利弗是微不足道,但在《法华经》中,佛陀对舍利弗和他的所有弟子都显示了极大的慈爱和关怀。因此《法华经》是大乘佛教的基础,它的包容色彩向传统佛教组织伸出了友爱之手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