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与断见

2013年01月29日 17:24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相信生前有我、死后我继续存在是常见;相反,相信死后进入绝对的虚无是断见。《掌握更好的捕蛇方法经》中讨论了这些错误的观点。佛教行者必须避免落入这两个陷阱——常

  见、相信有一个永恒的我(不管是大我还是小我);断见(成为虚无)。必须超越这两种观念。很多佛教徒不能这样做,他们要么被此概念束缚住,要么被彼概念束缚住,反反复复被蛇

  咬伤。

  一天,我注视着燃烧着的香。香烟从顶端升起,在空气中划出很多优美的形状。它就像活的,真的在那里。我感到了一种存在、一种生命。我静静地坐着,体会着我自己和这支香的“我”。香烟继续袅袅上升,创造出各种各样的形状。我欣赏着它,用左手去抓它。香燃尽的最后一刻格外美丽。当另一端没有多少香了,两边的氧气更充足了,所以它大力地燃烧了一刹那,呈现出一种明亮的红色。我全神贯注地看着它。这简直就是一次涅槃,一次伟大的入灭。但是火到哪里去了呢?

  当一个人即将死去时,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他(她)常常变得非常警醒,然后生命力慢慢隐灭,就像刚才那支香。灵魂到哪里去了呢?我还有几支香,我知道如果在最后一刻,我再取一支香与第一支香相触,火就会传到这支新香上来,香的生命就得到了延续。这仅仅是个燃料或者说条件问题。

  佛陀的教导是很清楚的:因缘具足时,我们的感官就会发现某件事物并把它叫做“有”;因缘不再具足时,我们的感官就会发现这件事物不存在了,我们把它称之为“无”。这是一种错误的知见。香盒里有很多香,如果我一支接一支地点燃,香的生命就永恒了吗?

  佛陀活着还是死了?这是一个燃料的问题。也许你就是那燃料,延续着佛陀的生命。

  我们不能说佛陀活着还是死了。实相超越了生和死,成与坏。“如何是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?”这是一个邀请,邀请你去寻找那不受生死控制的真我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