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让烦恼从豆芽长成参天大树

2013年01月31日 13:21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最好每天都给自己一个温馨的提醒:将忧愁消除在萌芽状态。如此循环,我们就能养成平和的心态,烦恼越来越少,幸福越来越多。

  一天,一位睿智的老师与他年轻的学生一起在森林里散步。走着走着,老师突然停了下来,仔细地看着身边的四株植物:第一株是一棵刚刚冒出土的幼苗;第二株已经算得上是挺拔的小树苗了,它的根牢牢地扎在肥沃的土壤中;第三株已然枝叶茂盛,差不多与年轻学生一样高;第四株是一棵高大的橡树,年轻学生几乎看不到它的树冠。 

  老师指着第一株植物对年轻学生说:“把它拔起来。”年轻学生用手指轻松地拔出了幼苗。“现在,拔出第二株植物。”年轻学生听从老师的吩咐,略微用力,便将树苗连根拔起。“好了,现在,拔出第三株植物。”年轻学生先用一只手拔,然后改用双手全力以赴,最后,第三株植物终于倒在了他的脚下。“好的,”老师接着说道,“去试一试那棵橡树吧。”年轻学生抬头看了看眼前高大的橡树,想了想自己刚才拔那棵小得多的树木时已然筋疲力尽,所以他拒绝了老师的提议,甚至没有做任何尝试。“我的孩子,”老师叹了一口气说道,“一个人的习惯就像是眼前的这颗橡树,一旦长成,想要拔除,可不容易啊!”

  这个近似寓言的小故事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:无论是好的习惯还是坏的习惯,一旦形成,就会十分牢固,你使用最大的力气也很难拔起。所以,在那些不良的小习惯还没有长成不可撼动的大树之前,应及时改正,将坏习惯扼杀在萌芽状态。

  生活中的习惯其实有很多种,有的是单纯的卫生习惯,比如勤换衣服、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,有的属于我们精神层面的习惯,比如个人的爱好、欲望、性格、思想等。而现代社会中,人们最容易在忙碌和焦躁中形成的习惯就是——烦躁。

  也许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感觉,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人,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“烦”。“最近比较烦”、“特别烦”、“烦死了”、“太讨厌了”、“实在受不了了”……人们用种种同义词倾诉着相同的主题,宣泄着对生活的不满。

  可是,如果我们愿意静下心来梳理一下烦恼的源头,就会发现惹我们生气的其实都是一些小事情。而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总是让我们烦恼、生气,进而发怒,严重时还会因此摔东西、打骂周围的人。更有甚者,还会因为在公交车上被踩了一脚,打得头破血流、闹出人命。这些怨恨、怒气与烦恼,都是没能够在厌烦的时候有效地克制,而是任由不良情绪滋长的结果。久而久之,内向型的人就会抑郁,外向型的人就会狂躁。这是非常可怕的事。

  那么,该如何控制我们的烦恼不像春天的野草一样疯长呢?有人说应该在烦躁的时候睡觉,有人说应该出去逛街看电影,也有人说应该找朋友们聊天散心……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法,想要达到的目标只有一个:消除刚刚萌芽的烦恼。吉祥上师曾做过一个风趣的比喻:“别让烦恼从豆芽长成参天大树。最好每天都给自己一个温馨的提醒:将忧愁消除在萌芽状态。如此循环,我们就能养成平和的心态,烦恼越来越少,幸福越来越多。”

  “别让烦恼从豆芽长成参天大树。”这是多么形象的一个比喻啊!当我们的烦恼、忧愁、懦弱和悲伤才刚刚起步的时候,就像刚刚破土而出的小幼苗,只要稍稍用力,就可以连根拔除。这个时候,只要我们在心灵的沃土里种下善良、欢喜、分享、感恩等美好的种子,并细心培植、精心呵护,就可以使之茁壮成长,并慢慢生根,最终长成一棵参天大树。


分享到:

相关专题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