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亮总是月亮

2013年01月31日 13:2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“不增不减。”

  我们焦虑是因为我们以为自己死后不再是人了,我们会重新成为一粒尘埃。换句话来说,我们“减”了。

  但是这不是真的。一粒尘埃包含着整个宇宙。如果我们像太阳一般大,我们就可以往下看到地球,看到它是多么地渺小。同样地,作为人,我们也是这样看待尘埃的。但是大和小的观念只不过是我们心中的概念而已。每件事物都包含着其它一切事物;这是互即互入(互生互在)的原则。这张纸包含着阳光、伐木工人、森林、所有一切,所以一张纸是小的、微不足道的想法只不过是一个观念而已。我们甚至无法毁灭一张纸。我们没有能力毁掉任何东西。当甘地和马丁·路德·金被暗杀的时候,暗杀者想把他们减少到一无所有。但是他们却继续与我们在一起,甚至比以前更亲密了,因为他们继续以别的形式存在着。我们本身就在延续着他们的生命。所以我们不要害怕“减”。这就像月亮,我们看到它增了、减了,可是它却永远是月亮。
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