萨婆诃

2013年01月31日 13:25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“故知般若波罗蜜多,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无上咒,是无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实不虚。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,即说咒曰:揭谛揭谛,波罗揭谛,波罗僧揭谛,菩提萨婆诃。”

  咒语是当你的身心和呼吸在甚深禅定中合而为一的时候所说的话。当你处于那种甚深禅定中时,你能够看透事物,看它们就好比看掌上的一只橘子一样清楚。通过深入地观照五蕴,观世音菩萨看到了事物互即互入的本性,超越了一切痛苦。他完全地解脱了。就是在这种甚深禅定、这种喜悦和解脱的状态中,他说了一些重要的话。这就是为什么他所说的话是咒语的原因。

  两个年轻人相爱的时候,女孩可能一直在等待着三个非常重要的字,可是男孩还没有说出来。如果男孩是个非常负责任的人,他也许是想要确证一下自己的感情,因而在说那三个字以前他可能要等好长时间。然后有一天,他们一起坐在公园里,旁边没有别的人,周围静静的,两个人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后,他终于说出了那三个字。当女孩子听到这句话的时候,她有点发抖,因为这是一句多么重要的宣言。当你这样用你的整个生命来说话的时候,而不仅仅是用你的嘴或你的头脑,这样说出来的话就可以改变世界。凡是具有这样的改变力量的话就被称作咒语。

  观世音菩萨的咒语是:“揭谛揭谛,波罗揭谛,波罗僧揭谛,菩提萨婆诃”。“揭谛”的意思是“去”。从痛苦中走向解脱,从无明中走向觉照,从二走向不二。“揭谛揭谛”的意思是“去呀,去呀”。“波罗揭谛”的意思是“走过所有的道路到彼岸去啊”。所以这个咒语的语气是很强的。去呀,去呀,走过所有的道路去彼岸啊。在“波罗僧揭谛”中,“僧”的意思是每一个人,僧伽,众生的全体。每个人都到彼岸去。“菩提”是内在的光明,是觉悟,或者觉醒。你观照着,这种实相观使你获得了解脱。“萨婆诃”是一种喜悦或兴奋的呼喊,就像“欢迎!”或“Hallelujah!”。“去呀,去呀,走过所有的道路,大家都到彼岸去啊,觉悟了,萨婆诃!”。

  这就是观音菩萨所说的话。当我们听这个咒语的时候,我们应该让自己沉浸到一种全神贯注的状态中去,这样我们才能接收到观世音菩萨所散发出来的力量。我们背《心经》不象唱一首歌儿,或者仅仅是用智力。如果你修习空观,如果你把你的身心都契入到了事物互即互入的本性中去,你将会达到一种甚深禅定的状态。那时侯,如果你用你全部的生命来念这个咒语,它就会产生力量,因而你也就能够与观世音菩萨进行真正的沟通和交流,而你也将能够朝着觉悟的方向来完善自己。这篇经文不仅仅是用来唱诵的,或者是被放到佛台上受人敬仰的。它被当作一个工具提供给我们,以便我们为自己的解脱和所有众生的解脱好好地工作。它就像一个农具一样,被提供给我们,以便我们好好地耕田。这是观音菩萨的礼物。

  世界上有三种礼物。第一种是物质资源方面的礼物。第二种是知道如何行动的礼物,即法的礼物。第三种也是最高级的礼物,就是无畏的礼物。观世音菩萨能够帮助我们从恐惧中解脱出来。这是般若波罗蜜多之心。

  般若波罗蜜多为我们与自己和平相处、超越对生死的恐惧和彼此的二元对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。在空性的光照中,每件事物同时都是其它一切事物,我们互即互入地存在着,每个人都对生活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负有责任。当你在自己的心中创造出和平和幸福的时候,你就是在开始为整个世界实现和平。借助于你内心的微笑,借助于你体内养成的正念呼吸,你就是在开始为世界的和平而工作。你微笑,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;世界会因为你的微笑而发生变化。当你练习坐禅的时候,即便你只享受坐禅的一刹那,如果你在内心里建立起了宁静和幸福,你就是在为世界提供和平之坚实基础。如果你不能给自己带来和平,你又怎么能够与别人分享和平呢?如果你不从自身的和平工作开始做起,你又从哪儿开始呢?坐禅,微笑,观察事物并真正地了解它们,这些都是和平工作的基础。

  昨天,在我们的静修活动中,我们举行了一个橘子会。每个人发了一只橘子。我们把它放在手掌上,注视着它,正念呼吸,橘子就会慢慢地变得真切起来。大多数时候我们吃橘子,我们并没有观察它。我们在想着很多其它的事情。观察一只橘子意味着观看花蕾是怎样变成果实的,意味着观察阳光和雨水。我们掌上的橘子是生命的一种精彩展示。我们能够真正看到这只橘子,闻到它的花香和温暖潮湿的泥土味儿。当这只橘子变得真切起来的时候,我们也变得真切起来。生命在那一刻也变得真切起来。

  我们开始专心地剥橘子,闻它的清香。我们小心地取下每一瓣橘子,把它放在舌头上,我们能够感觉到这是一只真正的橘子。我们在完全的觉照状态下吃每一瓣橘子,直到吃完一整只。这样吃橘子是很重要的,因为橘子和吃橘子的人都变得真切起来了。这也是和平的基础工作。

  在佛教禅修中,我们并不是在为五年或十年以后才会发生的开悟而奋斗。我们修行是为了使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成为真正的生活。因此,当我们坐禅的时候,我们是为坐而坐;我们不是为其它东西而坐。如果我们坐二十分钟,那么这二十分钟应该给我们带来快乐和生机。

  如果我们练习行禅,我们只是为行而行,不是为了到达某个目的地。我们必须随每一个步履而生机律动,如果我们这样做到了,那么每一个步履都将会为我们带回真正的生命。同样地,当我们吃早餐的时候,或者当我们抱孩子的时候,我们都可以这样练习觉照。拥抱是一种西方习俗,我们东方人愿意把练习有觉照地呼吸加入到其中去。当你怀抱孩子的时候,或者拥抱你的母亲、丈夫、朋友的时候,专注地呼吸三次,这样你的快乐将至少增加十倍。当你看某个人的时候,你要真正地专心地看着他,并练习有觉照地呼吸。

  在每顿饭的开始,我建议你看着盘子并默默念诵:“我的盘子现在是空的,但是我知道一会儿它将装满美味的食物。”在你等待服务的过程中,或者自己动手之前,我建议你呼吸三次,并更深入地观察它:“就在此刻,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人也在拿着盘子,但是他们的盘子会很长时间是空着的。”因为缺少食物,每天有四万儿童死于饥饿。这仅仅指儿童,并不包括成年人。能吃上这么精美的饭菜我们可能会很高兴,但是由于我们能够这样观照,我们也会很痛苦。可是当我们这样观照的时候,我们会变得头脑清醒,因为我们眼前的路变得清清白白了:我们应当按照这种方式去生活,以便使自己既能与自己、也能与世界和平相处。当我们既看到了善、又看到了恶,既看到了奇迹、又看到了深重的灾难的时候,我们就必须以这种方式去生活,以便我们能够在自己和世界之间创造出和平来。般若智慧是禅观的结果。般若智慧是一切事物的基础。

  我们所做的每一次呼吸,我们所迈出的每一个步履,我们所绽开的每一个微笑,都是对和平的一个积极贡献,都是朝向世界和平迈出的不可缺少的一步。在互即互入的光照中,你日常生活中的和平和幸福同时也就意味着世界的和平和幸福。

  感谢你们这样专心地听讲。感谢你们聆听观世音菩萨的话。因为有你们,《心经》就变得很容易接受了。

  回向偈

  愿以此功德,普及于一切。

  我等与众生,皆共成佛道。
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