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第五学处

2013年02月01日 16:40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每个人都需要一种以爱与奉献为基础的、有智慧的饮食方式,正念五学处就是帮助世界与每个人说离苦痛的方法(全文请见附录二)。正念第五学处,就是要深入地观照我们消费的方式。

  修持正念主要在练习如何念念分明地消费与饮食,让个人与社会重获内心的自由。我们已经了解由不正确的消费方式所带来的痛苦,而决定如此发愿:

  “……为了念念分明地饮食与消费,让我、家人与大众的身心获得健康,我在此发愿,只吃那些能让我的身体、意识与家人、大众的身心,保有祥和、善意与快乐的食物。我绝不消费任何酒类或有毒的物质,也不碰触藏有毒素的食物与资讯,例如电视节目、杂志、书籍、电影与谈话等。……”

  如果你想好好地照顾愤怒、挫折与绝望,就要考虑依循正念来生活。如果念念分明地喝酒,就能发现它会制造痛苦,摄取酒精不但会带来身心的疾病,且会将你带向死亡。酒的制造过程也为世界带来许多痛苦,因为谷类的使用与世界的粮食不足息息相关。保持正念的饮食,很自然地能带给我们自由开放的洞察力。

  现在就与你所爱的人、家人讨论如何进行念念分明地消费吧!即使他们还那么年轻。孩子们也能了解这样的想法,你应该让他们加入大人的讨论,可以一起决定要吃何种食物,观看何种电视节目,阅读何种书籍,以及交谈的内容,这些策略都是为了让你们能保护自己。

  如果我们不在乎所消费的事物,就无法讨论愤怒与处理愤怒的方法,因为愤怒与消费的事物是完全分不开的。试着与你的朋友讨论正念肖费的行动计划。在梅村,试着与你的朋友讨论正念消费的行动计划。在梅村,我们为了保护自己,绝不消费会滋养愤怒、挫折与恐惧的事物。要真正念念分明地消费,我们就必须定期讨论要吃什么、如何吃、如何少买一点,还有如何吃高品质的食物,包括真正的的食物与其他感官所“吃进”的其他事物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