帮助他,不要惩罚他

2013年02月01日 16:56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当一个人不知如何处理痛苦时,就会把它扩散到周围的人身上,当你痛苦时,也会让周遭的人感到痛苦,这是很自然的事。所以我们要学习如何处理自己的痛苦,才不会让它四处扩散。

  假如你是一家之主,一定会希望家人都很平安——你很慈悲,不允许自己的痛苦伤害家人,而且你知道痛苦不是个人的事,快乐也是如此,所以会学习如何处理痛苦。

  当人不知如何处理愤怒时,会很无助、痛苦,也会使周遭的人痛苦。这时你可能会生气而认为她应该得到某些惩罚——她曾经使你受苦,所以你想惩罚她。但是经过十到十五分钟的行禅与念念分明地观照,你开始了解她真正需要的是帮助而非惩罚,这是非常好的洞察。

  这个人可能是与你很亲近的人,是你的妻子或丈夫。想想看,如果你不帮助他(她),还有谁能帮助呢?

  你知道如何拥抱愤怒而觉得舒坦多了,但是当你看到对方还很痛苦时,就会有股想要回到他身边的动力,因为除了你没有人可以帮助他。你会充满想要帮助他的渴望,再也不想惩罚他,这是个完全不同的想法,你的愤怒已经转化成慈悲了。

  正念的修行带给我们专注力与洞察力。洞察力是修行的果实,能帮助我们原谅、关爱别人。以十五分钟到半小时的时间,练习保持正念、专注、深入地观照,如此能将你从愤怒中释放出来,转化成为可爱的人,这就是佛法的力量与奇妙之处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