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止愤怒的恶性循环

2013年02月01日 17:07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有个十二岁的小男孩,每年夏天都到梅村与其他年轻人一起修行,他与父亲之间一直有些问题。每当他犯错、跌倒或受伤时,父亲不但不帮助他,反而用各种难听的话斥责他:“你这个笨小孩!你怎么可以对自己做这样的事!”而这可能只是他不小心跌倒受伤了。因此,他从来不觉得父亲是个慈祥的好父亲,他发誓如果自己有孩子,绝不以这种方式对他,如果孩子因玩耍而受伤、流血,绝不对他大吼大叫,而立刻拥抱他,并试着帮助他。

  隔年他又回到梅村,这次妹妹与他同行。有天妹妹和其他女孩子在吊床上玩,突然间摔下来,头撞在地上的石头,血流满面。小男孩突然怒火中烧,几乎要大声地责骂:“你这个笨女孩!你怎么可以对自己做这样的事!”他几乎要做出与父亲相同的事,但因他已在梅村修行两个夏天,能及时阻止自己。他不但未责骂妹妹,反而在别人帮助她时,开始练习念念分明地走路与呼吸,前后大约只有五分钟,就有新的体悟,他看到自己的反应、愤怒,还有从父亲身上所承袭的习气——他变得与父亲一样,成为父亲的延续者。虽然不愿这样对待妹妹,但是父亲传给他的负面能量如此强大,使他几乎就要做出与父亲相同的事。

  对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而言,这样的觉醒相当难得。他继续练习行禅,突然间内心生起一股新的动力,想要藉修行来转化自己的习气,不再将习气传给孩子,他知道唯有修持正念,才能帮助他停止痛苦的循环。

  他同时发现父亲其实也是愤怒的受害者,可能也不想如此对待他,但是父亲内心的习气同样实在太强烈了。当洞察父亲可能也是负面习气的受害者后,他对父亲的怒意完全消失,几分钟后,他突然很想回去邀请父亲一起来修行。对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而言,这实在是个了不起的体悟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