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好照顾自己与身边的人

2013年02月01日 17:09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小时候,父母会教我们如何呼吸、走路、坐下、吃饭与说话,但是当我们成为修行人时,又再度经历重生成为具有精神生活的人。所以,我们得再学习如何呼吸,念念分明地呼吸;学习如何走路,念念分明地走路;也要学习倾听,念念分明地、充满慈悲心地倾听;还要学习说话,如何使用爱语、信守承诺。当你说:“亲爱的!我要你知道,我很痛苦、很生气。”这就信守了承诺。“亲爱的!为了我,也为了你,我很努力地要照顾好愤怒,因为我不想让情绪失控,那样会毁了我们。我会尽力改变自己,我正在练习从老师与师父那里所学的功课。”你的坦白会让至方对你生起敬意与信心。最后,“亲爱的,我需要你的帮助。”这是一个强而有力的声明,因为通常你生气时,只会不耐烦地说:“我不需要你。”

  如果你可以发自内心真诚地说出这三段话,对方的心灵就能获得转化。不用怀疑它所带来的影响力,你已用行动感动对方,让他(她)也想与你一起做。她会想:“他这么诚实地对待我,信守他的承诺,又这么努力,我一定也要这么做。”

  所以,只要你照顾好自己,也就照顾好所爱的人,只有好好地爱自己,才有能力去爱别人。如果不能照顾自己,你绝对不会快乐,如果内心无法平静,就不能让周围的人感到快乐,你无法帮助别人,也不懂如何去爱。你爱别人的能力完全视爱自己的能力有多少,以及是否能好好地照顾自己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