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疗心理受伤的孩子

2013年02月01日 17:10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很多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受伤的孩,这些伤痕可能来自于父母,他们也许在童年受过创伤,由于不知如何治疗,只能将伤痛传给我们。如果我们不知如何转化与治疗内心的伤痕,也可能继续将它传给孩子、孙子。所以,我们必须回到内心那个受伤的孩子身边,帮助他(她)从伤痕中痊愈。

  有时心里那个受伤的孩子会需要我们全部的注意力,他可能从意识底层出来,要求我们关心他,如果你念念分明,就会听到这孩子求助的声音。这时你就不会想去看美丽的日出,而会想回到自己,温柔地拥抱内心受伤的孩子。“吸气,我回到受伤的孩子身边;吐气,我会好好照顾他。”

  要能真正地照顾自己,就必须回到内心照顾受伤的孩子。你必须练习每天回到他的身边,像个大哥哥、大妹妹般地拥抱他、与他说话,或以两、三页的信纸写信给他。告诉他,你知道他在那里,会尽最大的努力治疗他的伤痛。

  当说到慈悲地倾听,通常会认为是要去倾听其他人。其实我们也要学习倾听内心受伤的孩子,因为他就活在当下,现在就可以治疗他。“孩子!我在这里,我已经准备好听你说话。请你告诉我所有的伤痛,我就在这里听你说话。”如果你知道如何回到他身边,而且每天如此练习五至十分钟,疗效就会出现。当去爬壮丽的山时,邀请他同行;当欣赏美丽的日出时,邀请他一起享受美景。若能持续几星期或几个月,心里受伤的孩子就能痊愈,而“正念”正是供给我们能量的来源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