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开启沟通之门

2013年02月01日 17:1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有位年轻的美国人,他与父亲已有五年不交谈了。有天因接触到佛法,对他造成很深的影响,彻底地改变他的生活,他想让一切重新开始,因而决定出家。他先与梅村的师父们共住了三、四个月,以强烈的动机证明自己可以成为出家人。从进入禅修中心的那天起,他就不断地练习念念分明地观照、行禅与打坐,与我们一起作息。

  他不对父亲抱任何期待,就从自己做起。禅修的生活与内心的宁静,使他能每天心平气和地写信给父亲。在不期待父亲回信的情况下,将修行过程与每天所感受的小小快乐,全都写信告诉父亲。六个月之后,他打电话给父亲。在电话接通之前,他不断地保持念念分明地呼吸,以帮助他保持冷静。父亲对他的出家完全不谅解,因此开口的第一句话是:“你还跟那个团体在一起吗?还在当和尚吗?你将来到底会有什么出息?”年轻人回答他:“爸爸!现在我最关心的事是如何与你建立良好的关系,与你重新沟通,如何亲近你,这就是我唯一关心的事。对我而言,这比任何事,包括我的未来,都要来得重要。”

  他的父亲沈默了很长一段时间,这位年轻的法师就持续地专注在呼吸上。最后父亲开口了:“我同意你刚才说的,这对我也很重要。”所以,父亲对他的感觉其实不是只有愤怒,这六个月来,他在写给父亲的信中说了许多美好的事物,这些都滋养了父亲内心正面的种子。从那天起,父亲每天都打电话给他,他们又打开了沟通之门,现在,这对父子的快乐已是一件事实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