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乐绝不是个人的事

2013年02月01日 17:14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在此,我不是要告诉你隐藏自己的愤怒。相反地,应该让其他人知道你在生气、受苦,这点很重要。当你对别人生气时,请勿假装不生气或不痛苦。如果那人对你很重要,就必须向对方坦承你很生气,且在受苦,你可以用很冷静的方式告诉他(她)。

  在真爱里没有骄傲,你不能假装未受苦或不生气。由于自尊心作崇,而想向对方否认真正的感觉:“生气?我?我为什么要生气?我没事儿!”但其实你觉得糟透了,好像正被地狱的怒火所燃烧。你必须把这感觉告诉伴侣或儿女。我们常会想告诉别人:“我不需要你来使我快乐,我自己也可以过得很好!”当这么做时,你就违背原本说好要分享一切的誓言。

  以前当你们还很甜密时,你会向对方说:“没有你,我根本无法生活,你是我快乐的泉源。”但是当你生气时,说的话却完全相反:“我不需要你!你不要靠近我!不要碰我!”这时你宁可锁上房门,表现出完全不要对方的态度。这是种非常人性而原始的反应,但并不是有智慧的作法,毕竟快乐不是你个人的事。如果你们当中有个人不快乐,另一个人就不可能快乐。

  1、“亲爱的!我很生气,也很痛苦。”

  如果能对别人说:“亲爱的!我爱你!”,这是件美好。又重要的事。我们都会想要与所爱的人分享快乐、美好的感觉。但是生气、痛苦时,也应该让对方知道你的感受,你有权利这么做,这才是真爱。试着很平静地向对方说:“亲爱的!我很生你的气,现在我觉得很痛苦。”可能这时你的声音听起来很难过,但没有关系,就是不要说惩罚或责怪对方的话。“亲爱的!我需要你知道,现在我很生气,也很痛苦。”这是真爱的语言。因为你们誓言要以伴侣、夫妻的角色支持对方。同样地,父子、母女也都是彼此的伴侣,无论生气的对象是孩子、父亲或母亲,你都应该把心里的话说出来。

  你有责任告诉对方你在生气。当快乐时,你与他(她)分离喜悦;当痛苦时,也要将痛苦告诉对方。即使你认为痛苦是因他(她)而起,也必须信守承诺,冷静地告诉他(她),使用真爱之语是你唯一的条件。

  你必须尽快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,不要将愤怒、痛苦的感觉闷在心里超过二十四小时,否则就会累积太多而伤害自己。如果你怎样都不相告诉他,那就证明你对他的爱与信任非常薄弱。尽快告诉对方你的痛苦与愤怒,你的期限是二十四小时。

  你可能觉得自己仍不够冷静,还很生气,而无法立刻告诉对方。这时你可以试着念念分明地呼吸或在户外步行,等你已冷静准备好与他分享感觉时,再开口说话。如果二十四小时的期限将到,而你仍然无法冷静,就把要说的话写下来。试着写张“和平纸条”交给她,并确定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她会收到,这点很重要。你们都要承诺,在生对方气时采取这样的行动,否则就违反所签上的和平条约。

  2、“我正在努力。”

  如果你真的下定决心要做些改变,可以再进一步地告诉他;“我正在努力”,这表示你正努力地克制自己不要意气用事,正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与走路,练习以正念拥抱愤怒,用佛法的教导慢慢地转化愤怒。但如果你并未认真地练习,请不要随便说:“我正在努力”,只有在你生气,而又知道如何处理情绪时,才有权利说:“我正在努力”这句话将能激起对方对你的信心与敬意。“我正在努力”就表示你正遵守承诺,会回到自己,好好地照顾愤怒。

  当生气时,愤怒就是你的孩子,要细心地照顾它。就像胃痛时要回到自己,好好的拥抱胃,它在此时就是你的孩子。胃是肉体的身行,愤怒则是内在的心行,照顾愤怒就必须如同照顾胃与肾一样。你不能说:“愤怒,走开!你不属于我!”所以当你说:“我正在努力”,就表示正在拥抱照顾愤怒。你练习正念的呼吸与行禅,藉此释放生气的能量,将它转化成正面的能量。

  当你拥抱愤怒时,要深层地观照它的本质,因为你知道自己可能是错误认知的受害者。你可能误解了所看或听到的事,也可能对说过或做过的事抱持错误的想法,你的愤怒其实是来自无知与错觉。当你说:“我正在努力”,表示你明白有好几次都因错误的认知而生气,所以现在会很小心。你知道不该那么快认定自己是别人错误的行为或言语的受害者,事实上,可能是自己在内心建造了这座地狱。

  3、“请你帮助我。”

  接下来,你可以很自然地说出第三句话:“亲爱的!请帮助我,我需要你的帮助。”这就是真爱之语。当生气时,你会很自然地想用相反的方式说话:“别碰我!我不需要你。没有你,我也可以把事情处理得很好。”但是,你已经承诺要照顾彼此。因此,当痛苦时,即使已经知道如何修行,你还是很自然地需要对方的帮助,请对他说:“亲爱的!我需要你的帮助,请帮助我。”

  如果你能写下或说出这三句话,就真的懂得什么是爱了,你正在说爱的语言。“亲爱的!我要你知道,我觉得很痛苦。我正在努力,正试着不责怪别人,包括你。因为我们是如此亲近,曾经互相承诺,所以我需要你的支持与帮助,帮助我走出这生气、痛苦的心境。”当你以这三句话与对方沟通时,对方的心很快就能获得安慰与解脱,而你处理愤怒的方式也可激起对方与自己的信心与敬意,其实这并不困难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