选择性的灌溉

2013年02月01日 17:19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你必须以“选择性的灌溉”(selective watering)来保护自己与所爱的人。对你所爱的人说:“亲爱的!如果你真的关心我、爱我,请不要每天灌溉我负面的种子。如果你继续这么做,我会很不快乐,如果我不快乐,就会使你不快乐。所以,请帮助我,不要灌溉我内心愤怒、不耐、苦恼与绝望的种子。我也向你保证,我会很小心地不去灌溉你的负面种子。我知道,只要灌溉,你的负面种子,你就会很不快乐,而我也会因此受苦。因此,我发誓,我只灌溉你内心那些爱、慈悲与善体人意的正面种子。”

  在梅村,我们称这种修行为“选择性的灌溉”。如果你是个易怒的人,那是因为内心那颗愤怒的种子长期得到灌溉,是你允许它接受灌溉的。你从未与周围的人协议好只灌溉好的种子,并保护自己,如果你不保护自己,也就无法保护所爱的人。

  每当我们拥抱愤怒,好好地照顾它时,心就能获得些许的解脱。如果我们继续深入地观照,就会渐渐得到一些新的体悟。第一个体悟可能是,心中那颗愤怒的种子实在太大了,它正是造成痛苦的主因。一旦看到这个事实,就会发现原来对方只不过是次要的原因而已,并非让我们生气的主因。

  如果我们继续深入地观照整件事,就会清楚地看到那个使我们生气的人,其实也深受其苦。一个内心痛苦的人也会带给周围的人许多痛苦,因为他不知如何处理自己的痛苦,如何拥抱与转化它,所以痛苦只会不断加深,而身旁的人都不曾帮助他。我们都未做到选择性的灌溉,如果曾试着每天灌溉他内心正面的种子,他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了。

  选择性的灌溉非常有效,只要一小时就可以让事情产生很大的转变。如果你愿意花一小时灌溉别人内心的花朵,就可以让它重新绽放,而这并不困难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