浇花

2013年02月01日 17:20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几年前,有对夫妇从法国西部波尔多到梅村参加佛法讲座。那天我们正在庆祝佛诞,我所讲的题目正是“选择性的灌溉”,当我讲课时,发现那位妻子坐在后面暗暗饮泣。演讲结束后,我慢慢地走近她的丈夫,告诉他:“你的花很需要你的灌溉。”他很快就明白我的意思。在回家的路上,他开始灌溉妻子内心正面的种子,他们大概只花了一个小时又十几分钟回到家,当打开家门时,孩子惊讶地发现母亲今天晚上很不一样,她显得神采奕奕、笑容满面,她已经很久没有如此了。

  其实,这位妻子的内心有很多美好的种子,可是丈夫一直未察觉、灌溉它们,只是一再地为她的负面种子浇水,这完全是因为他不懂如何修行。他并非没有能力灌溉妻子的正面种子,其实他也可以做得很好,只是必须到梅村来,让我们提醒他修行的方式,以及心灵导师的鼓励。所以,大家一起共修是很重要的,你需要与僧团、师兄、师姊、朋友们一起修行,来提醒你这些已经知道的事。虽然佛法就在你心中,它也需要灌溉,唯有平日灌溉,它才会在你需要时显现在面前,而成为真实。如果你真的能灌溉所爱的人心中的正面种子,他就不会带给你那么多痛苦了。因此,你必须为自己所受的痛苦部分的责任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