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确定自己是对的吗?

2013年02月01日 17:21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曾经有个男人必须离家一段很长的时间,在他离开前,并不知太太已怀孕,等到他回家时,孩子已经生下。他一开始就怀疑孩子不是他的,而且认定是常来帮忙邻居与他太太所生,他总是满怀疑心地看着小男孩,他恨他,因为在孩子脸上看到邻居的脸。有天,他的弟弟第一次来访,当第一眼见到孩子,就对他说:“他简直与你长得一模一样,根本就是你的复制品嘛!”这句话去除了他长久以来的错误认知,而这认知已经占据他的心达十二年之久,不但使他太太深受其苦,也让小男孩因父亲的怨恨而痛苦不堪。

  我们常依着错误的认知在行事,其实不该如此确定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。当看到美丽的太阳,你可能相信太阳就是现在这样子,但是科学家会告诉你,那是它八分钟前的样子。因为太阳与地球相距遥远,阳光需要花八分钟才能到达。又如当看着天上的星星时,你相信它就在那里,但事实上它可能在一千年、两千年或一万年前就已经消失了。

  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看待自己的认知,否则就会因此而受苦。你可以试着在纸条上写着:“你确定吗?”然后贴在房间,这将对你有很大的帮助。你是否曾经注意到在大型医疗院所里,也开始挂上这样的标语:“即使你很确定,请再检查一次。”这是提醒病人愈晚发现疾病就愈难治疗的警语。虽然医院所关心的是那些潜伏的疾病,而非内在的心行,但我们还是能利用这标语提醒自己:“即使你很确定,请再检查一次。”我们常因错误的认知而使自己痛苦,也把所爱的人一起推入痛苦的深渊。因此,问问自己,你确定自己是对的吗?

  有些人因为错误的认知而痛苦了十几、二十年,他们相信别人背叛或厌恶他们,即使对方可能只是出自一番好意。一个错误认知的受害者,不但使自己痛苦,也连累周围的人。

  所以当生气、痛苦时,请回到自己,深入地检视认知的内函与本质,检视所相信的事。如果能去除错误的认知,祥和与幸福的感觉就会在心中浮现,而你又有能力重新爱别人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