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对方分享每件事,即使是件很困难的事

2013年02月01日 17:2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如果你们都没有成功,那么星期五晚上就是练习倾听与爱语的时间了。生气的那个人有权利告诉对方他在想什么,如果你不是那个生气的人,就坐着静静的倾听,因为你已经允诺要来倾听,而不是立刻给对方回应。你慈悲地倾听,不评断、不批评或分析,让他放心地说出自己的感觉,并且从这过程中获得心灵的解脱。

  如果你是那个生气的人,当向对方述说自己的痛苦时,有权利说出心里所有的感受,而且这是你的责任,对方有权利知道所有的事。你们已经答应对方要坦诚相对,就应该将所有的想法告诉他。但是有个条件,你必须以平静、充满爱意的语言表达。当你开始感到不耐烦,觉得快失去冷静与诚意时,请停下来告诉对方:“亲爱的!我现在无法继续说下去,我们可以找其他时间再谈吗?我需要再练习念念分明地走路与呼吸。现在我觉得不太舒服,我想我无法好好地说出爱语。”对方一定会同意将这个聚会延期,或许下个星期五再试试看。

  如果你是那个倾听的人,也要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。为了能好好地倾听,你必须藉着念念分明地呼吸来清除内心所有的念头与想法,以慈悲心倾听,全心全意地帮助对方获得解脱。你的内心就有颗慈悲的种子,当见到对方如此痛苦时,它就会显现在你的面前。所以你要发愿成为观音菩萨——那个谛听众生之苦的伟大存在,也就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,一定是个真实存在的人,而不仅是概念而已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