获得胜利

2013年02月01日 17:23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当煮马铃薯时,必须盖上锅盖,避免热气散出,就像禅修时必须集中精神一样。所以,当你练习以走路、呼吸照顾愤怒时,不要做任何其他事,例如听广播、看电视或读书,把锅子盖好,就专心做一件事。你必须专心地练习行禅,念念分明地走路,然后以百分之百的自已拥抱愤怒,就如同在照顾婴儿一般。

  经过一段时间的拥抱与观照,正念就会生想,愤怒将慢慢消失,你会觉得愈来愈好,然后想回到对方的身边帮助他。当你掀起锅盖时,马铃署就会香气四溢,这时愤怒已经被转化成爱与慈悲的能量了。

  转化愤怒是可能的,就像郁金香在阳光充足时绽放,让心接收阳光的能量。愤怒也是一种花,必须以正念的阳光拥抱它,让正念的能量融入愤怒的能量里,再维持五至十分钟的正念,就可以转化愤怒。

  愤怒、嫉妒、绝望等每种负面的心行,对正念都很敏感,它们对正念的敏感度就如同植物对阳光的敏感。只要培养正念,就能治愈身心的疾病,因为正念是佛陀的能量。在基督教中,他们说耶稣具有上帝的能量,圣灵就在他的身上,所以也可以治疗那么人,他们称这种可以治愈别人的能量为“圣灵”。在佛教里,这种能量称之为佛陀的能量、正念的能量。

  正念里有专注、了解与慈悲的能量。因此,修习佛教的禅坐,就是要聚集能带来专注、了解、慈悲、爱与幸福的能量。每个在禅修中心的人,都在练习聚集正念,因此我们可以提供一股巨大而集中的正念能量区,它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自己,以及那些与我们相聚的人。

  只要一炷香的时间,就会发现自己有能力照顾愤怒,我们已经为自己与所爱的人取得胜利。当失败时,我们与所爱的人都失败了,但当我们取得胜利时,也为其他人取得胜利。所以即使与另一个人不知他可以如此修行,我们也可为自己与他而修行。不要等待别人来开始你的修行,你可以同时为你们两人而修行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