滋养自己

2013年02月01日 17:26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接触他人的痛苦,不但可以滋养慈悲心,也能让我们在幸福出现时,知道它就在那里。如果我们未受过苦,就无法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么。接触人生的苦痛,正是我们要修行的功课,但每个人都无法超越自己的极限。

  我们要好好地照顾自己,如果听了别人太多的痛苦与愤怒,自己也难免受到影响,因为接触到的只有痛苦,没有任何正向的事物,内心的平衡就会受到破坏。因此,我们平时就得修行,如此才能接触那些不会传递痛苦的事物,例如天空、飞鸟、绿树、花朵或孩子,那些能在内心或生活里使人换燃一新,获得安慰并能滋养的事物。

  当你在痛苦或担忧中迷失自己时,让朋友来帮助你,你们可能会说:“你看!今天早晨的天空多美丽啊!虽然有点起雾,但真的很美!这不就是我们梦想的天堂吗?你何不回到当下,与我一起享受这样的美景呢?”如果你正与师兄、师妹们在一起,而他们都是懂得如何让自己快乐的人,就能帮助你走出困境,重新接触生命正面、积极的事物。这就是自我滋养的修行,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人生如此短暂,我们每天都应该以快乐、平静与慈悲的心,让生活过得深刻。每天早晨,我都会在佛前点一柱香,在心底许诺——我要好好地享受这一天。幸好平时我有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与走路,因此,能深刻地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。念念分明地呼吸与走路就如两位好友,带领我探求当下,发现生命的惊奇。

  我们的内心都需要适当的滋养,聆听钟声就是件令人愉悦的事。在梅村,当电话或闹钟响起时,或有人在敲打寺里的大钟时,每个人都会停下手边的工作、交谈或思绪,钟声于是成为敲醒正念的晨钟。只要钟声响起,我们就全身放松,慢慢地回到呼吸上,接着会感到自己又真实地活在当下,体验生命的惊喜。很自然地,我们会满心欢喜地停下脚步,而非僵硬地站在那里。然后,慢慢地、念念分明地呼吸三次,感谢能活得如此真实。当停下脚步,开始重新找回内心的宁静与祥和时,心又变得自由,我们会开始喜欢自己的工作,而周围的人也变得愈来愈真实。

  随着钟声停下来,慢慢呼吸的修行方法,是帮助你在生活里接触美好的、滋养的元素的好例子。虽然可独自练习,但跟着僧团一起做会更容易——僧团永远都在等着你,当你迷失在痛苦中时,帮助你重新看到生命积极的一面。

  此外,了解自己的极限也是种修行,即使你是位心灵导师,有能力倾听别人的痛苦,仍须知道自己的极限。你必须享受行禅,享受所喝的茶与别人的陪伴,如此心才能得到足够的养分。要真正地倾听别人,一定得先照顾好自己,一方面每天都获得适当的养分。另一方面也要培养慈悲心,才能让自己准备好倾听别人。你要扮演的是菩萨的角色,菩萨内心有无尽的喜悦,能将人们从痛苦中解救出来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