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孩子就是你

2013年02月01日 17:27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为人父母的你,必须懂得倾听自己的儿女,这点很重要,因为你的儿女就是你,孩子就是你的延续。如果与儿女发生冲突,最重要的就是重建你们之间的沟通管道。如果你心脏功能不好,胃也不太健康,你不会想把它们割除或丢弃,而说:“你不是我的心脏,我的心脏不会这么做!你不是我的胃,我的胃不会这么做!我以后与你无关。”这样太愚蠢了。同样地,如果你对子女如此说话,也非常不明智。

  怀胎十月时,你可以感受自己与胎儿是一体的,会对他说:“安静一点,亲爱的!我知道你在那里。”对他说许多爱语,并开始注意饮食——你吃喝什么,孩子就吃喝什么;你的担忧与快乐,就是他的扰忧与快乐,你与他完全是一体的。

  当孩子生下,医生剪断脐带时,一体的感觉会逐渐淡去。等到儿女十几、二十岁时,你就完全忘记他(她)就是你了。如果把他当作是与你分离的个体,你们的关系就开始出现问题了,就如同你的胃、心脏或贤出了问题一般。如果你相信他只是另外一个人,与你完全分离,你会很自然地对他说:“走开!你不是我儿了(女儿),他(她)不会做种事!”但是你无法如此对胃、心说话,所以,你也不能这样对儿女说话。佛陀说:“这个世界没有任何分离的个体。”你与儿女都世代祖先的延续,都是同一条生命长河的一部分。孩子做的每件事都会常常地影响你,就像他们在你的子宫里一样。同样地,你做的每件事也会常常地影响他们,他们永远无法与你截然分开。你的快乐与痛苦是孩子的快乐与痛苦;他们的喜怒哀乐,也是你的喜乐哀乐,所以一定要尽力重建沟通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