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书

2013年02月01日 17:28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有位法国女士,一直收藏着先生过去写给她的旧情书。在结婚以前,他曾经写了很多动人的情书给她。每次收到信,她都会细细地咀嚼这里的字句——他的信是那么甜蜜与贴心,字里行间情真意切。每当读完信,她总会幸福地把它们保存存在饼干盒里,但是她已经很久没有打开它了。某天早上,当她在整理衣柜时,突然发现这老饼干盒,其中的信收藏着他两年轻时最美好的时光。她记得他们曾经如此相爱,且相信如果没有对方,生命就无法继续。

  但过去几年来,他们都觉得非常痛苦,不愿看到彼此,也不想与对方交谈或写信。就在发现这饼干盒合的前一天,先生出差去了,他平日在家时一点都不快乐,因此非常期待能在旅途中找到一点乐趣。她很清楚他的想法,当他说要到纽约开会时,她说:“如果你有工作要做,就去吧!”对这样的情况,她已经习以为常了。结果他未照原定计划回家,打电话告诉她:“我得在这里再待两天,还有些事要处理。”她很快就答应了,因为即使他在家,她也一样不快乐。

  挂上电话后,她开始整理衣柜,结果她发现了老饼干盒。这是种很有名的法国饼干,她对里面的这信非常好奇,她已经许久未曾打开。她放下手的鸡毛撢子打开盒子,感觉到某些非常熟悉的东西。她打开其中一封,站在那里便开始阅读起来。多甜蜜的信啊!他的言词体贴,充满爱意。就在那一瞬间,她整个人都不一样了,心仿佛是干涸的土地蓦然得到雨水的滋润,欣喜无比。她又打开另一封信,每一封信都那么美好。最后她把盒子拿到桌上,坐下来一封封地读,直到将里面的四十六或四十七封认读完为止。长久以来,她心中的快乐种子还在,虽然已被太多层的痛苦覆盖,但仍然还在。当她读者他年轻时因深爱她所写的信,内心深处的快乐种子又得到灌溉。

  当你有这样的体验,就灌溉了深藏在意识底层的快乐种子。在过去几年中,他未曾对她说过这样的爱语,但现在展读这些信,她再度感受到他过去的那些甜言蜜语了。对他们而言,快乐曾如此真实,但为何现在却活在痛苦的炼狱中呢?她几乎忘了他曾经如此和她说话,但这些都是真的,他曾那样温柔地对她说话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