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泄的危险

2013年02月01日 17:3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有些心理医生会劝告我们,为了让自己觉得舒坦一些,应该把愤怒表达出来。他们建议以言语或行为发泄愤怒,例如拿棍子打轮胎,或以全身的力气甩门,或搥打枕头,他们相信“发泄”是移除愤怒能量的方法。

  想想看,当你在房间抽烟时,得先让房间通风,烟才会散出去。愤怒就像一股烟,一股让你受苦的能量,当愤怒的烟产生时,打开门与电风扇,愤怒才能排出。

  愤怒的出现也需要能量,当你为了发泄愤怒,用力敲打某个东西或搥打枕头,大约不出半小时,就会感到疲劳,无力再给愤怒补充能量,于是你便以为自己不生气了,但事实并非如此,你只不过是因为太累而无力生气罢了。

  事实上,真正使你生气的是心中愤怒的根。它潜藏在无知与错误的认知里,也在智慧与慈悲中匮乏中。当发泄愤怒时,你只是帮愤怒找到补给的能量,其实愤怒的根仍在,当以这种方式表达愤怒时,你正在强化愤怒的根,这就是发泄的危险。

  一九九九年三月九日的纽约时报有篇关于愤怒的文章,题目是〈学者认为发泄愤怒是种错误的建议〉。这篇报导指出,社会心理学家们作了许多研究,他们发现以打枕头或类似的方式表达愤怒或敌意,其实毫无益处。相反地,只会使情况更加恶化。

  当你搥打枕头时,并未舒缓或减轻愤怒,只是在重复愤怒罢了。如果你每天都以这种方式发泄愤怒,那么,愤怒的种子就会不断增长。有天当有人惹你生气时,你就可能以平常处理愤怒的方向痛打他,因而身陷囹圄。所以,搥打枕头或其他发泄方式处理愤怒,不但无益且十分危险。发泄并未使愤怒的能量真正消散,因为它尚未离开你的身心。

  发泄愤怒的作法本身便立基于无知上,当把痛恨的对象想像成枕头而用力攻击时,正是在操练无知与愤怒,不但暴力与愤怒丝毫未减,反而益发强烈。愈来愈多的心理治疗师已经证实,发泄愤怒的作法是很危险的。他们告诉我,已经开始停止建议病人这么做,因为他们发现病人以打枕发泄气后,会变得非常疲乏,表面上看起来情况似乎有所好转,但当他们稍作休息或进食后,如果又有人灌溉他们内心愤怒的种子,他们反而会比以前更加生气,因为愤怒的根已在重复不断的操练中获得了滋养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