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有正念,你就安全了

2013年02月01日 17:33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我们应该好好地照料愤怒,认知它的存在,并好好照顾它,在心理治疗上,我们将这种方法称为“发现愤怒”。这是一种美好而重要的修持,你必须在愤怒生起时,认知它、拥抱它、而不是压抑它。

  但有个重要的问题是,到底是“谁”在发现愤怒呢?是谁在照顾、觉察它呢?愤怒是种能量,如果这能量太强大,你就可能成为受害者。因此,我们应该懂得如何培养其他可以觉察并照顾愤怒的能量。愤怒是个需要被抚慰与觉察的能量区,但问题是什么在探索什么呢?是什么能量可以拥抱、觉察愤怒呢?那就是“正念”的能量。所以每当生气时,为了能触动内心正念的种子,并培养正念的能量,我们必须好好地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与走路。

  正念不是要用来压抑愤怒的,而是在那里迎接、觉察他。向它说:“嗨!我的小愤怒,我知道你在哪里。嘿!我的老朋友。”正念是帮助我们认知“什么东西在那里”的能量,就是对某件事物保持念念分明。当你念念分明地呼吸时,就是呼吸的正念;念念分明地喝茶,就是喝茶的正念;念念分明地吃饭,就是吃饭的正念;念念分明地走路,就是走路地正念。

  同样地,我们也能练习如何念念分明地面对愤怒:“我觉察到自己在生气,愤怒就在心里。”因此,正念的能量是用来接触、觉察、问候与拥包愤怒的,而非用来打击或压迫的。正念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母亲,当孩子受苦时去拥抱、抚慰他。愤怒就在你心里,它是你的孩子,你必须照顾它。当正念觉察到愤怒时会说:“嗨!我的愤怒,我知道你在那里。不用怕,我会好好地照顾你。”只要当下保持正念,你就安全了。你开始微笑,佛陀的能量已在心中生起。

  如果你不知如何处理愤怒,它就能杀死你,少了正念,你就可能会成为愤怒的受害者,它可以让你气得吐血,甚至死亡。很多人是活活气死的,因为愤怒能让人身心机能突然失常,在内心制造无比的压力与痛苦。但是当佛陀现前,正念的能量生起时,你就获得保护,它会帮助你处理当下的情况。就如有大哥在,小弟就安全了;有母亲在,孩子就会安全了。透过修行,你内心的母亲或大哥就会愈来愈懂得如何照顾愤怒了。

  当认知并拥抱愤怒时,一定要持续地培养正念,我们可以藉由不断地练习念念分明地走路与呼吸来培养它。如果心中没有正念,你所做的每件事都无法获得解脱,即使用尽全力打枕头也无法帮助你探索愤怒与了解它的本质,甚至连枕头是什么都不清楚,如果你真正明白枕头是什么时,就会知道它只不过是颗枕头,根本不是敌人,为什么要搥打它呢?因为你不知道它只不过是颗枕头而已。

  当你认真地去探索某个东西,就会知道它真正的本质,如果你深刻地探索某个人的内心,就会知道真正的他(她)是什么样的人。如果没有正念,就不可能真正认识事物或任何人,而会成为愤怒的受害者,它会推使你做出具有伤害力的事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