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你自己做起

2013年02月01日 17:36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没有沟通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了解。不过在与他人沟通之前,应该先确定你已知道如何与自己沟通。因为如果连自己都无法沟通,如何期待成功地与人沟通呢?爱也是如此。如果你不爱自己,也不可能爱别人;如果不能接纳与善待自己,就无法接纳与善待别人。

  你可能从未察觉经常表现得像父亲,虽然与他如此相似,你却觉得你们完全相反的人,而无法接纳他,甚至厌恶他。但是当你无法接纳父亲时,就无法接纳自己,父亲就在你心里,你是他的延续。因此,如果你能与自己沟通,也会懂得如何与父亲沟通。

  自我是由“无我”的元素所组成,因此,“认识自我”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。父亲是个无我的元素,虽然我们说父亲不是自己,但没有父亲,我们就不可能存在,他活在我们身心当中,父亲就是我自己。因此,如果你真正地了解自己——全部的你,就会明白原来你就是父亲,他并不存在于你之外。

  除了父亲之外,还有许多可以碰触、觉察的无我元素,例如祖先、大地、阳光、水、空气、食物与其他许多事物。它们与你表面上看来是分开的。但是没有它们,生命也无法延续。

  这就如同交战的双方想要协商,但对自己都缺乏了解,唯有真正地了解自己、国家、政党与所处的情况,才能了解别国与其他人。自我与他人并非两个独立的个体,因为你们的痛苦、希望与愤怒,都如此相似。

  当我们生气时,很自然地会感到痛苦。如果明白这点,就知道当对方生气时,一定也觉得很痛苦。所以如果有人以暴力相向,你必须智慧地看到那个人其实正为他的暴力、愤怒而受苦。但是我们经常忘了这点,总认为自己是唯一受苦的人,而视对方为压迫自己的人。有了这种偏狭的看法,很快地就会怒火中烧,而想惩罚对方——我们觉得很痛苦,而生起与对方相同的愤怒与暴力。但是,如果我们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痛苦与愤怒,其实与对方的痛苦、暴力并无分别,就会变得比较慈悲。因此,了解别人就是了解自己;了解了自己,就能了解别人,这一切都是由你开始。

  为了真正了解自己,必须学习以“不二”来看待事情。不应去打击愤怒,回为内心的愤怒就自己,是我们一部分。愤怒就如同爱是有生命的,必须好好地照顾,它也是个有生命的个体、一种有机的状态,能传化成另一个有机体,就如同垃圾可以重新转化成肥料、莴苣、小黄瓜一样。因此,不要摒弃愤怒,不要与它争吵或压抑它,学习以温柔的方式照顾它,将它转化成了解与慈悲的能量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