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战争发生前就停止它们

2013年02月01日 17:40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大多数人都要等到战争爆发,才想以某种方式来停止。其实我们不知战争的根源随处皆是,它们就根植在思想与生活方式里,但是大多数人都无法在战争潜伏时就看见它的存在,一直要等到战争爆发而人们开始谈论时,才会注意到它。然后情绪开始被战争的紧张情势所控制而感到无助,因此决定选择认同的一方,相信它是对的,并开始谴责错误的一方。但是当我们如此做时,并未做出任何贡献以停止战争所造成的破坏。

  身为真正的修行者,你必须在战争发生前,就深入地观照当时的情况,采取行动阻止它。藉由洞察与觉照力帮助其他人觉醒,让他们看清楚真实的情况,建立起与你相同的认知,然后就能共同以有技巧的方式消弥战争。

  当前南斯拉夫(Yugoslavia)的内战爆发时,北约国家曾认为只有轰炸首都贝格莱德(Belgrade),才是停止南斯拉夫种族歧视问题的唯一方法,他们都相信已别无他方法。由于缺乏深入观照与禅修的能力,他们无法看到在战争前就已浮现的问题而试着去解决。暴力永远无法带来和平与真正的了解,只有深入观照战争的根源,才有可能重建和平。

  如果你是个好修行人,可能已有比别人更深的洞察,或已知有其他比使用炸弹或暴力更好的方式,来解决种族歧视的问题。现在地球上随时都可能爆发很多战争,如果你是个支持世界和平的人,就该警觉到这点,并尽全力结合周围的人阻止战争的爆发,阻止它制造更极端的暴力。如果你想停止发生在科索沃(Kosovo)的暴力介入,就得提出别的解决方案,如果有很好的想法,应该告诉立法委员,敦促他们进行调停,如此就可以采取更多正面的行动。为了能在停止战争与暴力上达成共识,我们需要学习以国家的立场静座观照,而不只是从个人的立场出发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