达成共识

2013年02月01日 17:4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有位年轻人是素食者,他之所以吃素,并非因为宗教狂热或标新立异,而是出于正念。父亲对他的改变相当不悦,因此他已经很久未享受和谐、快乐的家庭生活了。他知道自己不会改变吃素的决定,因为吃肉会让他变得很糟,虽然他无法改变自己去取悦父亲,但是他也不想让家里紧张的气氛持续下去。最后,他以智慧解决这个问题,并非消除地接受这样的情况。

  有天他带了一卷录影带回家,对父亲说:“爸!这里有卷很棒的纪录片。”然后开始播放一部有关屠宰动物的纪录片。当父亲看到屠宰动物的画面后,心里非常痛苦,也决定不再吃肉。这样的觉照是很直接的,绝不只是一个念头。年轻人既未使用暴力,也未让痛苦控制他的决定,他以爱、慈悲与智慧采取这项行动,成功地说服全家人停止吃肉,并让慈悲在他们的内心滋长。他这种放影片的行为是非常有技巧,又充满爱的。因此,当你采取有技巧的行动时,就能获得很大的胜利。

  你可能有某些深刻而有智慧的见解,因而满怀慈悲,内心生起一股想要改善现状的动力。但单靠你一人的力量,所能做的非常有限。但是绝不能把你的想法强加在别人身上,即使你能暂时强行灌输给别人,所灌输的只是一个想法,不是真正成熟的见解,因为真正的见解不只是一个想法。所以,要能真实地与别人分享见解,你应该制造一些情境,让其他人能经由亲身体验获得与你相同的见解,而不只是相信你所说的,这需要技巧与练习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