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你对别人的评断

2013年02月01日 17:43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假设你是个五岁小女孩的老师,当妈妈到学校来接她时,你发现这母亲非常急躁,让小女孩受了很多苦。这时你可以做什么?有很多事可以做。因为你是小孩子的老师,她会听你的话,你可以帮助她了解自己的母亲;或给她一些机会,让她说出与母亲相处上的困难,即使她只有五岁;你也可以扮演一个好母亲,告诉她你们可以一起帮助她的母亲,教她在母亲生气或使用暴力时,如何反应才不会让情况变得更糟。帮助小女孩非常重要,当她内心有了转变,她对母亲也会产生正面的影响。

  身为小女孩的老师,你也有机会接触她的母亲。如果你有慈悲心与正见,就能帮助她的母亲,否则只会评断母亲是错的,女儿是对的。你只会谴责她虐待孩子行为,反对她对孩子所施加的暴力,但这只是表达你的不赞同,对事情毫无助益。你必须采取正面的行动,为了这受虐的女孩子与她的父母,必须以你的慈悲心与正见采取行动,如果不能帮助她的父母,你也无法帮助她。或许你会把孩子当作唯一的受害者、唯一需要帮助的人,但是如果你真想帮助她,一定得帮助被你视为敌人的父母,否则你也无从帮助。想想看,她的父母是那样无知、充满暴力与愤怒,孩子当然会受苦,所以你必须同情她的父母,看到他们痛苦的根源。为了好好照顾我们的儿童,所有的教育人员都应了解到这点,并帮助我们去照顾那些父母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