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我们的国家服务

2013年02月01日 17:43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法国政府一直非常有远见地致力照顾有暴力倾向的年轻人,他们知道年轻人的暴力与痛苦来自社会。为了采取正确的行动,我们必须像医生一样地倾听,小心地倾听这社会的运作方式,看看为何年轻人会变得如此暴力、易怒。如此一来就会发现,其实他们愤怒与暴力的根源来自于家庭与父母的日常生活方式,同时也会发现家庭的暴力根源,可追溯到社会的组成方式与人们的消费行为。

  政府也是人民,因为政府是由父母、儿女所组成。这些父母、儿女也都带家庭的暴力根源,所以如果法国总理不练习深入地观照,不看看内心的愤怒、暴力、沮丧与痛苦,便不可能了解年轻人的暴力、愤怒与绝望,你也必须了解内阁、青辅会会长、教育部部长所受的痛苦。身为这个国家的公民、政府官员,我们都必须开始行动,但是行动应该立基于什么呢?应该立基于真正的了解。

  如果我们已经尽心地练习观照社会愤怒与暴力的根源,就会对年轻人充满同情。我们会发现拘禁或惩罚他们,根本无济于事,这正是前法国总理乔斯班(Jospin)所说的,他与幕僚真是有智慧,而身为公民的我们,也要帮助政府深化这样的想法。不论我们身为教育家、父母、艺术家或作家都要修行,这样才能有足够的智慧帮助政府。

  即使你是在野人士也要如此练习,当你帮助执政掌时,就是在帮助国家,毕竟你要帮助的是国家而非政党,如果现在总理有机会改善年轻人的现况,你能为国家做的就是贡献你的意见与协助。这不表示你背叛了人民或政党,因为你的政党之所以存在,是为了服务国家,而非要为其他政党或当局制造难题。所以,身为政治家的你必须修习“不二”,必须看到慈悲心应凌驾于政党的利害关系之上。你要的不是结党营私的政治,而是有智慧的政治,一种具有人文思想的政治,目标在创造社会的和乐与转化,而不光是获取权力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