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生气的习气

2013年02月04日 15:5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从前有位名叫大卫的年轻人,他英俊又聪明,出生于富豪之家,具备所有足以成功的条件。但他不喜欢自己的生活,觉得一点都不快乐,与父母、兄弟姊妹间有许多问题,完全不知如何与他们沟通。他总是以自我为中心,把自己的不幸责怪到父母或兄姊身上,而痛苦不堪。他会受苦,不是因为别人讨厌他或想惩罚他,而是他不知如何爱人、了解别人。通常他只能与人做几天的朋友,他们很快就会离他而去,因为他实在很难与人好好相处。他非常自大,又以自我为中心,也不懂得了解与同情别人。

  有天他到城里的佛寺去,不是去听佛法,佛法说什么他根本不在乎,只是要去交朋友。他希望能找到一些新朋友,他实在太需要友情了,到目前为止,没有人愿意做他的朋友。虽然他富有又英俊,很多人都想认识他,但是相处不久后就开始远离他。

  没有朋友就如同下十八层地狱,即使根本无法维持好的人际关系,他心中仍然渴望有个朋友、伴侣,所以,那天早上他决定到佛寺去试试看。当他来到佛寺前,刚好有群人擦身而过,其中有位非常美丽的年轻女子,女子的身影深深地吸引他的目光,心中迸出爱的火花。这时他已经完全失去到佛寺的兴趣,转身想要跟在他们后面,但不幸地,另外一群人突然挤上来让他动弹不得,当他好不容易挤出人群时,那群人与美丽女子早已不见踪影。

  他花了一个小时到处寻找那位女子,但无功而返,最后只好带着心中美丽的倩影回家。那晚他彻夜难眠,隔天也是如此。到了第三天晚上,他梦见一个白发老人,对他说:“如果你想见到那个女孩,就到东边的市场去试试看。”他突然从梦中惊醒,此时天还未亮,但再也无法入眠。他跳下床、准备天一亮就去寻找。

  到市场时,只见三三两两的人,他就先到书店随便逛逛。当他抬头往上看时,突然在墙上看到一个美丽女子的画像,正是他在佛寺前看到女子,一样美丽的双眼、可人的鼻子、迷人的双唇。或许这就是在梦里老人所说可在市场里见到她,但其实只能见到她的画像。他心想:“也许我只能得到她的画像,没有福气得到她的人。”结果他什么书也没买,就以所有的钱买下这幅画。回去之后,立刻将它挂在宿舍里。

  大卫是个非常孤单的人,没有任务朋友,他经常不到学校的餐厅吃饭,只在房间里吃泡面,现在你已经猜到大卫是个亚洲人吧!他买到画的那天,泡了两碗面,准备两双筷子,准备把另一碗面给画里的女子吃。他吃着自己的面,偶尔抬头看画,请画里的女子与他一起吃画。

  我们知道有些不善与人沟通的人,通常会养猫或狗来陪伴,买最贵的猫食、狗食给它们吃,如此就可以将满腔的爱与关怀给宠物。对他们而言,爱猫或狗要比爱人容易得多,因为它们从来不跟人吵架,说难听的话时也不会顶嘴,大卫就是这样的人,他可以很平静地去爱画里的女了,但是如果她真的在那里,他可能同样无法爱她超过二十四小时。

  有天他怎么也吃不下面,觉得生命毫无意义。他看着墙上的画心想:“活着到底有什么用?”画里的女子突然对他眨眼、微笑,他呆住了,以为自己在做梦,揉揉双眼,再看那幅画,女子仍一动也不动地站在画里。他非常惊讶,眼睛一直盯着画看,突然女子从画里走了出来,活生生地站在他面前,她的名字叫安琪莉娜,她来自天堂。他无法想像大卫此时有多兴奋,他好像到了天堂,能有如此漂亮的女子做朋友,还有什么比这更完美的事呢?

  但是,你可能已经猜到故事接下来会如何发展了。他始终无法快乐地与人相处,即使与天真、善食的安琪莉娜在一起也是如此。三、四个月之后,她离开了他,因为要与大卫这样的人相处根本就不可能。某天早上,当大卫醒来时,在桌上发现一张安琪莉娜留下来的纸条,她决定不再回来了。她写着:“大卫!要与你生活真是件不可能的事。你太自私了,无法倾听任何人说话,虽然你聪明、英俊且富有,但是你根本不知如何与他人维持关系。”读了信后,大卫很想自杀,觉得如果连这样甜美的女子也无法与他一起生活,那他真的是毫无价值可言了,他想上吊自杀。

  根据统计,在法国每年有一万两千人自杀,平均每天就有三十三个人自杀。这个数字实在是太高了!大卫正是其中之一,正等着你去解救。在美国与欧洲其他国家的自杀比例也差不多如此,人们被自己的绝望打败,变得与人难以沟通,生命毫无意义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