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一柱心香

2013年02月04日 15:5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当大卫正在结绳准备自杀时,突然想起安琪莉娜有天曾微笑地对他说:“大卫!如果有天我不在了,而你非常想念我,就点一柱香吧!”这是安琪莉娜好不容易说服大卫到寺里听法时告诉他的。那天,师父正在解释如何让点香成为沟通方式,当点香时,你正与佛陀、菩萨、祖先说话,如果能与祖先沟通,也就懂得如何与身边的兄弟姊妹沟通。因此,那天师父的开示,就是关于如何藉着点香来进行沟通。他说我们所点的香,应该是心中的一柱心香、正念的香、专注的香、智慧与洞察的香。当师父开示时,大卫坐在安琪莉娜身边,但他并未专心听,不过所听到的已足以让他记得主要大意。当离开佛寺时,安琪莉娜对他说:“大卫!如果有天你想与我联络,就点一柱香吧!”

  一想起这件事,他立刻丢下手里的绳子,跑到附近的店里买一把香,但他不知如何点香。在梅村,我们一次只点一柱香,大卫却点了整把香,短短几分钟房间就烟雾弥漫了。他等了十五分钟、半小时、一小时,安琪莉娜还是未出来。他又想师父说过的另一句话:“要能达到真正的沟通,点的香必须是你的心香,也就是正念的香、专注的香、洞察的香。”没有正念,点香也没有用。

  大卫开始慢慢地坐下来,认真而深入地思考自己的情况,他发现自己与父母、兄弟姊妹、朋友与社会间的关系都是失败的,甚至连与安琪莉娜的关系也是如此,自己总是把痛苦怪罪在别人身上。这是他第一次如此专注,且获得一些新的想法,也是第一次如此安静地坐下来,看到自己对父母的不公平,而了解到无法与父母沟通,有一半原因在于自己。过去他责怪每个人,却从来不知原来自己也有责任,即使与安琪莉娜这样甜美的人在一起,他也失败了。

  他生平第一次流下眼泪,突然为自己对待父母、兄弟姊妹与朋友的方式感到非常抱歉。他想起自己曾在深夜酩酊大醉地回家,欧打、虐待安琪莉娜,他把整件事从头到尾想过一遍。突然之间,一滴慈悲的露水滴进内心,滋润他痛苦、煎熬的心灵。他开始嚎啕大哭,愈哭心就愈感到清明。他的心间开始转化,渐渐明白安琪莉娜过去想告诉他的事,她想教导他如何依五戒而生活,如何谛听与使用爱语。他开始感受到一股想要改变的动力,他告诉自己,如果有天安琪莉娜回来,他一定要变成一个脱胎换骨的人,他心想:“我一定会懂得如何照顾她,如何使她快乐。”这时有人敲他的房门,安琪莉娜回来了。虽然大卫修持正念不到一小时,但那次他内心有非常深沈的转化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