愤怒的“结”

2013年02月04日 15:57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我们的意识中存在许多痛苦、愤怒与挫折的障碍物,称为“负面心行”或“结”它们捆绑我们,阻挡了心灵的自由。

  当有人侮辱我们,或对我们不利时,意识就会开始产生负面心行。这时,如果你不知如何解开并适时转化,它便会在心里停留许久。等下次又有人对你说出同样的话,或做出同样的事,负面心行就会愈来愈强大。只要内心存有痛苦的“结”与障碍,负面心行就有驱使我们的力量,能控制我们的行为。

  慢慢地,一段时间后,就很难转化与解开这些结,也无法改变已经固化的心行,梵文称之为samyojana(“结”),意思是“固定成形”(crystallize)。因此,我们必须照顾负面心行,藉由禅修解开心结,使内心获得转化与治疗。

  不是所有的心行都会令人痛苦,但即使是快乐的心行也同样使我们受苦。当你尝到、听到或看到某些令人愉快的事物时,那愉悦的感觉会转化成坚固的内在心结,而当这事物消失时,你就会想念并开始寻觅,用许多时间与精力想重新找回那感觉。如果曾抽过大麻或喝酒,便会开始慢慢喜欢那种恍惚的感觉,它就变成身心内的一个心行,你无法忘怀且总是想要获得更多。这心行的力量会一直驱使、控制你,终将夺走我们内心的自由。

  爱上一个人也是种强大的内在心行,一旦陷入爱情中,脑海里想的就只有这个人,再也不得自由。你什么事都无法做,无法读书、工作、欣赏夕阳或大自然的美景,只想着所爱的人。所以,我们将爱上别人当作一场“意外”,或称为“堕入爱河”。这场意外会使你陷进去,内心不再感到平静。因此,爱情也是一种心行。

  愉快或不愉快的心行都能剥夺我们的自由,我们要小心地守护身心,不要让它们在内心生根。毒品、酒精、烟草都会在身体形成一种心行;愤怒、渴望、嫉妒与绝望也会在内心制造负面的心行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