觉察、拥抱、释放愤怒之苦

2013年02月04日 16:00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正念的第一个作用是觉察而非攻击。试着对自己说:“吸气,我知道愤怒正在心中浮现。你好,我的小愤怒!”然后吐气说:“我会好好地照顾你。”

  一旦觉察到自己的愤怒,就要去拥抱它,这是正念的第二个作用,它是令人非常愉悦的修行。我们不但不打击情绪,还要细心地照顾它们,如果你知道如何拥抱愤怒,事情就会开始有转机。

  这就好像煮马铃薯,当盖上锅盖,等水煮开了,还得让它在炉子煮上至少二十分钟,马铃薯才会熟。愤怒就是一种马铃薯,而你不能生吃马铃薯,对吗?

  正念就像煮愤怒的马铃薯的炉火,刚开始时的几分钟,它会温柔地觉察与拥抱愤怒,效果开始慢慢出现,你的心会稍微获得解脱。虽然这时你还在生气,但已经不再那么痛苦了,你已知道如何照顾孩子。所以,正念的第三个作用是抚慰与释放,虽然愤怒还未离开,但是它已获得照顾,情况已不像哭泣的孩子被忽略时那样糟糕。母亲正在照顾孩子,情况已获得控制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