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持正念

2013年02月04日 16:00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到底谁是那个母亲呢?她就是活在你心中的佛陀。这股能让人保持正念,能了解、爱与关怀的力量,就是我们心中的佛陀。每次聚集正念时,心中的佛陀就又变得真实,有了心中的佛陀,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。只要你知道如何保持心中的佛陀,一切就没事了。

  能认知“佛陀在心中”是非常重要的,无论如何愤怒、无情、绝望,佛陀永远都在我们心中。这表示我们随时都有能力保持正念、了解与爱别人。

  我们都需要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与走路,才能接触心中的佛陀。当接触到意识中那颗正念的种子,佛陀就会在心识出现并拥抱愤怒。你无须担心,只要继续练习呼吸与走路,让心中的佛活着就好,一切就会没事的。心中的佛会觉察、拥抱、释放你的愤怒,也会深入地观照你的愤怒的本质,并了然于心,而这了解将会为你带来转变。

  正念的能量还包含专注与洞察的能量。专注力可帮助你把全部的心思放在一件事上,当你专注时,观照的能量就会变得很强,可以让你突破原先的想法,这就是洞察。能洞察事物,心灵就能解放而重获自由。如果你有正念,又知道如何保持,专注力自由就会生起;若能继续维持专注,对事物的洞察力就会产生。所以,正念会觉察、拥抱与释放,帮助我们深入地观照,以获得新的洞见。洞察力是解脱的要素,能让心灵获得自由,并产生深层的转化,这就是佛教练习照顾愤怒的方法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