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识中的“地下室”与“客厅”

2013年02月04日 16:01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我们可将意识比喻成一座房子,把它分成两部分,地下室就如藏识(潜意识)。客厅就如心识(意识)。愤怒等负面心行以种子的形式留在潜意识——地下室里,直到你听见、看见、阅读或思考某件事,正巧碰触到愤怒的种子,它就会浮现在心识——客厅。这时愤怒就变成一个能量区,弥漫在客厅的空气中,带来沉重而令人不悦的感觉。所以当愤怒的能量生起时,我们就会感到痛苦。

  一旦愤怒浮现,修行者就会立刻藉着念念分明地呼吸与走路,让正念的能量浮现,如此另外一个能量区——正念的能量区就产生了。所以,平时练习如何念念分时走路与呼吸、打扫与工作,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此一来,每次负面的能量生起时,就知道如何聚集正念的能量来拥抱与照顾它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