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什么占据我们的“客厅”?

2013年02月04日 16:0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我们内心的障碍——痛苦、悲伤、愤怒与绝望,总会想浮上来占据意识,进入客厅。因为它们已经长大且需要关注,但即使它们想出来,我们也会因正视它们而感到痛苦,不愿它们得逞。所以,我们试着阻挡它们的去路,希望它们继续在地下室沉睡,而习惯请其他客人来占据客厅,只因不想面对它们。一旦我们有十几、二十分钟的空间,这些负面的心结就会涌上心头,把客厅弄得凌乱不堪。为了逃避这种情况,我们会读书、看电视或开车兜风,借某件事占据客厅,以免令人不悦的负面心行浮现。

  所有的心行都需要良好的循环,但是我们不愿感觉痛苦,而想深锁它们,深恐它们一浮现,就会受尽苦楚。所以平常就习惯让其他客人占据客厅,譬如电视、书籍、杂志与聊天等,以避免负面心行的出现。当持续下去时,心灵就会循环不良,心里疾病与焦虑的症状,便一一在身心上产生。

  有时我们头痛,即使服用阿斯匹灵也无法消除,这可能就是一种心理疾病的症状。有时我们认为对某种东西过敏是种生理现象,但事实上,过敏也可能是心理疾病的症状,这时医生会建议吃药,我们因而继续压抑负面的心行,而让病情恶化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