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最讨厌的“客人”宾室如归

2013年02月04日 16:02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一旦解除挡痛苦浮现的禁令,你很自然地会受点苦,这是无法避免的,所以佛陀说必须学习拥抱痛苦。因此,修持正念十分重要,你能聚集一股强大的力量来觉察、拥抱并照顾负面的能量,佛陀就以正念的能量活在心中,你可请他帮助你拥抱这些心结。如果它们不想浮现,你就把它们诱哄出来,等好好地拥抱一段时间后,它们就会回到地下室,再度变回心的种子。

  佛陀曾说过,每个人内心都有颗恐惧的种子,但大多数人只会压抑并将它锁在阴暗的角落里。为了帮助我们觉察、拥抱并深入观照它,他教导以下五句偈语:

  一、我终究会老去,无法避免衰老。

  二、我终究会生病,无法避免疾病。

  三、我终究会离开人世,无法避免死亡。

  四、所有我珍爱的事物与所爱的人,也终究会改变,有天我自然要与他们分离。我什么都留不住,我空手而来,将空手而去。

  五、我真正拥有的只有所做的一切,我无法避免自已所种下的果。我所做的一切,就是我的依归。

  我们必须每天如此练习,跟着呼吸花几分钟深思其中的涵意,只要练习这五句偈语,恐惧的种子就会得到良好的循环。我们一定要把这颗种子请上来,才能觉察、拥抱它,等它们再回到地下室时,就会变得更小了。

  当如此真诚地邀请恐惧的种子上来时,我们也准备好要照顾愤怒。恐惧赋予愤怒生命,当恐惧时,心完全无法平静,恐惧成了滋养愤怒的土壤。愤怒根基无知——缺乏真正的了解,是造成愤怒的另一个主因。

  如果你将负面的心行沈浸在正念之中,痛苦就会逐渐减轻,愤怒也变得不再危险。因此,每天给愤怒、绝望、恐惧泡个“正念浴”吧!这就是修行。如果心中没有正念,当负面的种子浮现时,便会坐立难安。但只要了解如何聚集正念的能量,每天邀请它们上来,并拥抱它们,就能深具疗效。你每天都如此邀请负面心行上来,再帮助它们回去,在几天或几星期后,心灵的良好循环就会重新运作,心里疾症也会随之消失。

  正念的工作就是替负面心行与痛苦按摩,你必须让负面心行流动,但唯有先消除对它们的恐惧,才有可能做到。如果你学会不害怕痛苦的心结,就能进一步地学习如何以正念拥抱、转化它们。

  [注:“结”(samyojana)即指烦恼,“结”为系缚之义,盖烦恼缚众生于迷境,令不出离生死之苦。]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