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度放松以拥抱、治疗愤怒

2013年02月04日 16:07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最佳的练习姿势就是躺下来,把注意力放在身体的某个部位,例如心脏。吸气时,开始感觉心脏;呼气时,就对它微笑,把爱与温柔递给心脏。

  正念的能量就如一道光束,能使人清楚地看到身体的每个器官。虽然现代的医疗仪器也可扫描看到全身的器官,但是扫描仪器的光束是X光,与正念所发出的爱的光束完全不同。

  我们称这种以正念光束扫描身体的修行为“深度放松”(Deep Relaxation)(参见附录四),这是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的另一种方法,你可以对自己说:“吸气,让整个身体放松下来;呼气,让整个身体平静下来。”当身体非常焦虑、紧绷时,只要以正念的能量拥抱,它立刻就能运作,它就获得治疗了,心也会随之放松,而获得治疗。

  从这样的教导中,我们明白呼吸是身体的一部分。当我们对某件事感到恐惧、愤怒时,呼吸就会变得浅而急促,品质也不佳。一旦你明了如何开始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、呼气,逐渐放缓呼吸,只消几分钟,就能大大地改善呼吸的品质。这时呼吸会变得比较轻、平静且调和,心也会开始平静下来。

  呼吸就如禅坐是门艺术,你必须灵巧地掌握吸气、呼气,身心才能调和。如果以暴力的方式控制呼吸,就无法为身体与意识带来片刻宁静。但只要呼吸变得平静而深沈,就可以继续以此方式拥抱自身体其他部份。

  你躺下来时,开始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,慢慢地聚集正念的能量。从头部开始,以正念的爱的光束逐一扫描全身,直到脚底。你可能需要花半小时来做这件事,而这正是向身体表达关怀、爱与专注的最佳方式。

  我们每天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至少一次,你可以安排固定时间练习,譬如在睡前,可以全家一起舒服地躺在地上,全身放松二、三十分钟,关掉电视,请全家人一起来练习。刚开始练习时,你可以用录音带来带领,之后,可由其中一人负责带领大家练习,帮助每年人慢慢静下来,好好地照顾身体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