觉知与拥抱负面心行

2013年02月04日 16:08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为了让身体获得平静,我们以正念拥抱它。同样地,这方法敢可以应用在照顾心行上。“吸气,我清楚觉知心行;呼气,我清楚觉知心行。”在佛教心理学中,共有五十一种心行,其中负面的有愤怒、渴望与嫉妒等心行,而正面的有正念与平静等心行。

  当经验到快乐与慈悲等正面的心行时,我们应该以深呼吸好好地觉察。当以念念分明地呼吸拥抱快乐与慈悲时,它们就会乘上十倍、二十倍。因此,念念分明地呼吸,可以让它们在心里停留久一点,且更深刻地体会它们。所以,只要以正面的心行——喜悦、快乐、慈悲生起时,好好地拥抱它们,是非常重要的,它们正是帮助我们成长的心灵资粮。佛教说“禅悦为食”,当喜悦的感觉从禅修、正念中生起,就会不断地滋养与支持我们。

  同样地,当负面的心行——愤怒、嫉妒生起时,我们也应该回到自己,温柔地拥抱它,以念念分明地呼吸使它平静下来,就如母亲抚慰正在发烧的孩子。所以,对自己说:“吸气,我正在让负面心行冷静下来;呼气,我正在让负面心行冷静下来。”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