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一 和平公约

2013年02月04日 16:18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本到梅村的夫妻、家庭或朋友们,常常会在典礼中,签下这纸条约,让大家见证他们的誓言。不过,请记得,你可以依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更改条约的内容。这纸条纸的最后一部分,是给佛教徒参考的,你可以依照自己的信仰来改它的内容。

  和平公约

  为了让我们可以长久快乐地相聚在一起,继续不断地延展、深化爱与了解,我们在此发愿遵守与修习以下几个事项:

  一、生气的人,同意做到以下几件事情

  (一)避免任何可能造成进一步伤害或愤怒的言语行为。

  (二)不压抑愤怒。

  (三)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,回到自己,好好照顾愤怒。

  (四)在二十四小时之内,用说话或写和平纸条的方法,把我的愤怒与痛苦,冷静地告诉那个让我生气的人。

  (五)我要用说话或写信的方式,与对方在这个星期内约定一个时间,可能是星期五,一起将整件事讨论清楚。

  (六)我绝不说:“我一点都不生气。没有关系!我一点都不觉得痛苦,没什么好生气的。

  (七)当我坐着、走路、躺着、工作或开车时,我要深入地观照自己的生活,如此,才能清楚地看到以下几件事:

  1、有时候我真的很不成熟。

  2、我因为自己的练习而伤害他人。

  3、原来心中那颗愤怒的种子,才是我愤怒的主因。

  4、原来他只是次要的原因。

  5、原来他也只不过是想从自己的痛苦中解脱。

  6、只要他继续受苦,我也不可能真正拥有快乐。

  (八)一旦我觉察到自己原来是如此不成熟,且缺乏正念,就会立刻向对方道歉,不会等到星期五晚上才告诉他。

  (九)如果我觉得自己还无法冷静地面对对方,我会先将星期五的约会延期。

  二、使对方生的人,同意做到以下几件事:

  (一)尊重对方的感觉,不去讥笔他,给他足够的时间冷静下来。

  (二)不要求对方立刻坐下来讨论事件事。

  (三)用口头或写纸条的方式,与对方确认约定的时间,并且向他保证,我一定会到场。

  (四)如果我觉得可以道歉,就会立刻这么做,不会等到星期五晚上。

  (五)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,深入地观照自己,去了解:

  由于心中愤怒的种子与累世带来的习气,我让他人感到不快乐。我误以为让对方痛苦,可以减轻自己的痛苦,但事实上我使他如此痛苦,也带给更自己多痛苦。

  当我认知到自己的不成熟与缺乏正念时,会立刻向对方道歉,不会为自己的错误辩驳,也不会等到星期五才做这件事。

  我们在此发愿,在佛陀与僧伽的见证下,诚心地遵守并实践这些誓约。祈请三宝的护念与加持,带给我们光明与信心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