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二 正念五学处

2013年02月04日 16:19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正念第一学处:尊重生命

  由于体认到残酷生命所带来的烦恼与痛苦,我发愿长养慈悲心,并且学习各种方法来保护人类、动物、矿物与植物。在生活中,我绝不起杀生的念头,也绝不杀生,不让别人杀生,更不附和世界上任何杀生的行为。

  正念第二学处:慷慨布施

  由于体认到剥削、偷盗、压迫与社会的不公正所带来的种种痛苦,我发愿长养慈悲心,学习各种可能的方式,以谋求人类、动物、植物与矿物的福祉。

  我发愿修行布施法门,将时间、精力与财产奉献给需要我的众生。

  我下定决心绝不偷盗,绝不占有应该属于别人的东西。

  我尊重别人的财产,不过,也将阻止任何为了个人私利,而将痛苦建筑在别人身上,或加诸于地球上其他物种的自私行为。

  正念第三学处:负责任的性行为

  由于体认到不正当的性行为所带来的烦恼与痛苦,我发愿培养责任心,学习各种方法来保护个人、配偶、家人、社会的安全与尊严。

  我下定决心永不从事任何非出于爱与承诺的性行为,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幸福,我决心要尊重自己所许下的承诺,并且尊重别人的承诺。

  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,保护孩童免于性侵害,并且防止配偶与家庭因不当的性行为而破坏。

  正念第四学处:谛听与爱语。

  由于体认到烦恼与痛苦往往来自于缺乏正念的言谈,以及未能倾听别人的心声,所以我发愿要学习爱语与谛听,并希望能因而带给别人欢喜,解除他们心灵的痛苦。

  我知道言语可以带来快乐,也能制造痛苦,所以发愿要学习如何诚实地说话,并希望我所说的话,可以激发别人的信心、喜悦与希望。

  我绝不散播不确定的消息,也不谴责不确定的事,为了避免可能造成的分歧与纷争,或家庭、团体的破裂,我会重新调整自己的言语。

  我会尽力调和与化解所有大大小小的纷争。

  正念第五学处:正念的消费

  我充分体认到,缺乏正念的消费与饮食习惯,会带给我们许多烦恼与痛苦。所以我发愿,为了保持身心健康,也为了自己、家人与社会,我要练习念念分明地饮食与消费。

  我发愿只吸收那些有助于身心祥和、幸福与快乐的事物。同时,这些事物也能造福我的家人与社会。

  我下定决定绝不喝酒,也不接触任何有毒的事物,例如不健康的电视节目、杂志、书籍、影片与对话等等。我知道当这些物质伤害到身心时,我也愧对祖先、父母、社会与未来的下一代。

  为了自己与社会,我会努力养成适当的饮食习惯,去转化心中与社会所潜藏的暴力、恐惧与困惑,因为我已经明白适当的饮食习惯,对自己与社会的转化有多么重要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