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止法

2013年02月16日 13:35  新浪佛学 微博

  按照噶当教法的传规,弟子依止上师,应该具备的十个条件……

  《法会大开示》第十七则

  敬礼大宝上师!

  至尊冈波巴大师曾经这样教诲说:

  按照噶当教法的传规,弟子依止上师,应该具备十个条件:

  1.所谓“应以毫无疲厌的信仰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要像“舟子的比喻”那样,来依止善知识。

  2.所谓“应以毫无悭吝的财供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要像《事师五十颂》中所教诲的那样“不应施之子与妻,并诸身命亦当供”。要知道,我们依止善知识时,也应随顺这首偈颂所讲的道理。

  3.所谓“应以毫无垢染的增上心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其中所说的“垢染”是指声闻、缘觉以下的发心;这句的意思是说,不应以声闻、独觉以下的认何一种发心作为动机,而要用“清净的增上意乐”——菩提心,来依止善知识。

  4.所谓“应以毫无蒙昧的智慧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我们依止善知识时,就要对上师的各种教导以及何以那样教导的原因,一点儿都不能蒙昧无知。

  5.所谓“应以毫无我慢的恭敬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我们依止善知识时,就要对上师起“医王想”、对自己起“病人想”、对教法起“良药想”,同时,又要像患者恭敬医师那样,来恭敬善知识。

  6.所谓“应以毫无犹豫的孝顺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我们依止善知识时,就要(像儿女孝顺父母那样)对于上师的所有教诲,全都毫不犹豫地深信。

  7.所谓“应以毫无欺诳的正直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我们依止善知识时,应该断除虚妄与欺诳,应该言行由衷、表里如一地恭敬承事上师。

  8.所谓“应以毫无骄慢的谦冲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我们依止善知识时,心行不应粗野不逊、不应以种族家世为傲、不应妄自炫耀,自心应有寂净调顺的特质。经论中也有教敕说“金刚上师若在垂赐教诲,假如正当写字,这时即便一笔一画,也不要再继续下去”,这是指要照上师所说,依教奉行。

  9.所谓“应以毫无怨怒的安忍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我们依止善知识时,要像那若巴大师修持十二苦行一样,难忍能忍、难行能行。

  10.所谓“不以凡庸相而应以本尊相,来依止善知识”——这是说,我们依止善知识时,在任何时候,对上师都不要有“一般凡庸”的想法,而应“视师如佛”。

  在“依止上师”方面,具备以上这些条件是极重要的,要记住,随随便便去做是构不成依止的呀!

  ──冈波巴大师全集《珍珠之鬘第三辑·法会大开示》第十七则竟

  至尊大宝上师的以上教诲,由比丘西惹旬襦整理成文。圆满!善哉!!

  吉祥炽燃愿成瞻部之庄严!

分享到:

相关专题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给本文挑错 电话:4006900000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